中国天气网讯 较强冷空气来袭,预计今明天(15-16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先后降温4-8℃,局地降温幅度超10℃,气温由前期较常年同期偏高状态转为正常或略偏低。降水方面,北方大部降雪稀少,南方大范围雨雪持续。

冷空气来袭 中东部局地降温超10℃

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而今年自进入三九以后,全国持续回温,本该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间段,气温却一路走高,尤其东北、华北北部一带气温偏高最为显著。不过从昨天开始,一股较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要将近期显著偏高的气拉回正常或略偏低的状态。

QQ截图20190114152053.jpg
昨天,黑龙江哈尔滨迎来2019年第一场雪。

今明天,冷空气将继续南下影响中东部,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15日08时至16日20时,东北地区中东部、华北、黄淮、江汉、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其中,吉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长江中下游以北大部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风力可达7~8级,东部和南部海区将先后有6~8级、阵风9级的大风。

微信图片_20190115074605.jpg

今天降温主要出现在北方,京津冀、山东、河南等地最高气温跌至0℃左右,相比前期5℃以上的最高气温,更显寒冷。像北京、太原,昨天最高气温都有6℃,但今天就降至-2℃,寒意十足。此次降温过程中,南方气温跌至谷底多在16日,江苏、安徽、湖南、江西等地最高气温降至5℃以下。

不过降温之后,气温的反弹也非常迅速,除了今明两天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之外,本周后半段,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将再度回升到比常年同期偏高的水平。16日夜间至18日,华北、黄淮一带的大气扩散条件将再次转差,雾、霾可能再度发展。

南方雨雪持续 周四将迎间隙期

随着冷空气的南下和暖湿气流交汇,南方新一轮降水再度发展,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地区又将迎来大范围的阴雨。这次虽然范围再度扩大,但强度不强,以小雨或阵雨为主,安徽、湖南等地将有小雪或雨夹雪。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西部、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中北部、贵州北部、湖南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江南中南部、华南、西南地区大部及台湾岛等地有小到中雨。

微信图片_20190115074614.jpg

明天南方的雨雪范围将缩减,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江南中南部、贵州东南部、云南东部、华南、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到周四,南方雨雪天气将出现间歇,晴朗范围大,前期没能见到阳光的西南东部、江南西部、华南西部等地也几乎没有雨水,或将迎来久违阳光。

近期冷空气影响我国,气温现波动,公众需关注临近天气预报,注意添加衣物防寒保暖;北方降雪稀少天干物燥,需注意用电用火安全;南方雨雪持续,道路湿滑,外出需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