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特别报道  2018年,19个行业总计261959条预警通过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向应急责任人和社会公众发出。发布的预警包含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四大类,自然灾害类预警占绝大多数。从行业来说,气象类预警发布量最大,占总量97%以上。

非气象类预警发布量逐年增加

2018年非气象预警信息发布6657条,较2017年的4888条增长了36%,非气象类预警发布量逐年增加。其中,国土、林业、水利最多,占比达87%以上。2018年度,外交部加大了通过平台向公众传播安全提示的力度,药监局首次通过平台发布药品不良反应提示。

自然灾害呈“连锁式”致灾特点

据统计,2018年影响我国的自然灾害有洪涝、台风、干旱、风雹、地震、地质、低温冷冻、雪灾、森林火灾等。通过分析预警间关系发现,自然灾害呈“连锁式”致灾特点,暴雨、台风、寒潮等气象风险不仅直接引发灾害,还可能导致各类山体坍塌、道路结冰等其他行业次生灾害。例如,寒潮直接造成低温冰冻进而会间接导致道路结冰风险,从而引起交通安全风险。

南方预警多于北方 河南福建湖北最多

2018年,南方预警发布量整体超过北方,河南、福建、湖北是最多的3个省份,预警数量分别达到2万、1.8万和1.4万条,西藏预警最少,只有164条。本年度最高级别红色预警发布最多的是暴雨、高温,连西北的甘肃都发布120余次暴雨红色预警,东北的吉林2次挂起高温红色预警,历史少见。

预警发布季节性强 夏冬季“爆发”

我国自然灾害有显著季节性,夏季是预警“爆发”最高峰,尤其7、8月台风、暴雨、高温等高影响天气此起彼伏,且常引发次生灾害。2018年预警最多一天出现在8月7日,共发布2294条,当日南方高温、北方暴雨,天气复杂。其次是冬季,大范围寒潮横扫全国,大风、暴雪、道路结冰等预警密集发布。

2018年,预警发布与节气关联性显著。雷电稳居夏季的节气“预警榜”首位,此外,大风、暴雨、高温、地质灾害、台风同样频繁。“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冬季的大寒、小寒和冬至道路结冰预警最多。

“不寻常”天气引发“罕见”预警

与前两年相比,2018年暴雪、沙尘暴预警数量显著增加,北京4月更是罕见发布暴雪预警。此外,台风预警较2017年增多,三台风登陆上海引发华东预警连响。

结语

从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发布的2018年自然灾害基本情况可以看到,全国自然灾害灾情较过去5年均值明显偏轻,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59%、78%和34%。以防为主,生命至上,这一年,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编织的电视、广播、短信、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网站等多种渠道的立体防灾减灾“保护网”,一直在为公众保驾护航,正是预警发布的一组组数字、一条条信息筑起灾害面前的第一道防线。

2019年,我们共同希望,灾害的数量更少,预警的作用更大,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预警年终盘点-最终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