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16日),受冷空气南下影响,南方将迎来4-8℃的降温,到明天最低气温0℃将压至江南中部一带,而北方气温将开始回升。降水方面,今天开始南方雨雪范围缩减,明天大部地区将迎来久违的阳光。

冷空气南下 明晨最低气温0℃线抵江南中部

14日夜间起,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将北方前期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气温拉回到了正常或略偏低的状态,真正体验到了“三九”的寒冷。昨天冷空气重点影响内蒙古、辽宁、吉林、山东等地,降温幅度达10℃,在京津冀等地也出现了7℃的降温。

1547537911041071845.jpg
昨天,天津迎来明显降温,同时大风吹走灰霾,迎来蓝天。

今天,冷空气继续南下影响,北方气温开始逐渐回升,江南、华南等地气温将出现下跌,部分地区降温可达4-8℃。像福州,最高气温从昨天的18℃跌至11℃,长沙最高气温仅2℃。到17日早晨,最低气温0℃还将压至江南中部一带。

20190115084344570_t24change48.jpg

17至18日,华北、黄淮等地迅速回暖,大气扩散条件转差,预计将有轻度霾,部分地区中度霾。19日开始又有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将出现4-6℃降温。

南方雨雪范围缩减 明将迎阳光

从去年12月下旬以来,我国南方大部一直是阴雨不断,阳光“失联”。统计数据显示,从2018年12月21日至2019年1月14日,我国南方大部日照时数和常年同期相比普遍偏少,其中湖南长沙、攸县、衡阳、衡山、耒阳等多个站点这25天的累计日照时数为0。昨天,贵州、湖南、江西、广西等南方多地仍被降水笼罩。

IMG_3437_副本.jpg

今天,南方的降水范围将相较前期有所缩减,但江南北部局地有大雪。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新疆西部和北部、西藏西部、黑龙江东北部、湖南中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西部、西藏西部高海拔地区局地中到大雪。西南地区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及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岛北部局地大雨。

1.jpg

明天,南方大部将迎来久违的阳光,仅在四川盆地、海南岛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不过在19日前后,南方还将有降水过程,要到21日以后,南方阴雨才有望暂停。

近期冷空气影响我国,气温现波动,公众需关注临近天气预报,注意添加衣物防寒保暖;北方降雪稀少天干物燥,需注意用电用火安全;南方雨雪持续,道路湿滑,外出需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