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日(1月20日),进入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俗话说“小寒大寒,冻成冰团”,这两个节气期间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候,大寒会比小寒更冷吗?最冷有多冷?

大寒小寒谁更寒?

大寒-3-650.jpg

小寒和大寒是最冷的两个节气,双方PK,谁才是“冷王”之王呢?从常年平均气温来看,全国省会级城市 (台北、香港、澳门数据暂缺)和5个计划单列市(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中,大多数都是小寒更冷。其中东北三个省会级城市以及乌鲁木齐、呼和浩特的平均气温低至-10℃以下,小寒比大寒冷1℃多。其余城市中,小寒和大寒气温差别多在1℃以内,南方气温变化幅度多小于北方。

36个城市中,大寒比小寒更冷的城市仅有7个,都是南方沿海城市,而且两个节气平均气温差距均不足1℃,上海、宁波、广州变温幅度甚至只有0.1℃左右。

“冷王”最冷有多冷?

大寒-1-650.jpg

不过,从两个节气期间极端最低气温出现的时间来看,小寒和大寒几乎平分“冬”色。有20个城市极端低温出现在小寒,16个城市出现在大寒。虽然小寒的寒意略胜一筹,但在这两个全年最冷的节气里,防寒同样都不能松懈。

目前小寒收尾,大寒临近。常年大寒最冷能有多冷呢?东北“冷”压群雄,哈尔滨、长春极端最低气温在-30℃以下;沈阳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小寒,为-32.9℃,大寒最低也有-29.4℃。西北地区极端最低气温-20℃左右,华北、黄淮地区多在-15℃左右,寒意也很明显。

长江中下游地区多在-5至-10℃上下,华南地区在0至5℃左右,虽然相对北方来说不算非常寒冷,但没有暖气的南方小伙伴也会感到瑟瑟发抖。

大寒正变得越来越暖

大寒-2-650.jpg

从1981年至2010年大寒期间平均气温的变化趋势来看,多数城市都越来越暖。以北京为例,常年大寒节气平均气温都在冰点以下,而1999年和2002年大寒期间平均气温达到了冰点以上,为1981年以来仅有的两次。上海常年大寒节气平均气温多不足5℃,而2000年至2010年有超过一半的年份平均气温超过了5℃,在此前的1981年至1999年总共只有3年超过5℃。

更长时间尺度的研究也表明大寒有变暖趋势,据钱诚等研究者在《1960~2008年中国二十四节气气候变化》一文中的统计,1961至2008年全国549个气象站的气温记录研究显示,大寒节气增温幅度有1.39℃。(策划:宋华成 设计:任成英 数据:沈自强 审核:胡啸 刘珺 张慧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