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1日)春运大幕正式拉开,南方阴雨按下“暂停键”,开启晴天模式。随着阳光回归,中东部逐步回暖,今天最高温10℃线将北抬至华北南部,江南可达15℃,但由于最低温偏低,南方昼夜温差加大。降水方面,未来几天全国大部将维持晴朗少雨天气格局,仅新疆、西藏的西部地区雪势较大,西藏局地有暴雪或大暴雪,华北、黄淮等地有轻到中度霾。

20190121093531255_春运无水印_副本.jpg

南方迎大范围连晴天 江南等地昼夜温差加大

昨天,南方迎来大范围晴好天气,终于由阴雨模式切换至晴朗模式。阳光虽然“露头”,但气温“不太给力”,昨天西南、华南多地气温“跳水”,华南沿海降幅达6-12℃,体感阴冷。

2(1)_副本.jpg昨天,湖南长沙阳光开始“露脸”。蒋丹 拍摄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五天南方晴天将持续在线,仅云南、贵州等地有小雨。随着阳光回归,南方各地气温也将陆续进入回升“通道”。明天黄淮及其以南地区最高温普遍升至10℃以上,江南西部及南部、华南、云南等地最高温会超过15℃甚至20℃。

2_副本.jpg

但需要注意的是,未来几天南方白天气温升高,但最低温依然偏低,导致昼夜温差加大。省会级城市中,像是杭州23日最高温12℃,但最低温仅有0℃,武汉23日最高温15℃,最低温0℃,昼夜温差均超过10℃。公众早晚外出还是需要做好保暖工作。

预计,南方下一轮较大范围降水时段将出现在28日前后,在此之前南方小伙伴们可以尽情享受晴暖天气了。

西藏暴雪持续 春运出行注意防范

近日,新疆、西藏部分地区雪势强劲,今明天西藏强降雪范围还将继续向东扩张。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西南部、西藏西南部、黑龙江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西藏西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雪或暴雪,局地有大暴雪(20~28毫米);明天新疆沿天山一带和西部、青海中南部、西藏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局地大雪或暴雪。24日这场雪才将正式宣告结束。

对于西藏来说,这次降雪比较强,且具有一定的极端性,个别地方降雪量或突破历史极值,像是普兰,以往1月下旬出现暴雪的概率比较小,最大降雪量为1981年1月24日的11.3毫米,这轮降雪或打破该记录。

气象专家提醒,新疆、西藏这轮降雪时间比较长、强度较大,219国道西藏境内的大部分路段都会遭遇到强降雪,且强降雪容易造成高海拔路段积雪结冰,正值春运期间,途径降雪区域的公众需要注意交通安全。

“小部队”冷空气侵扰北方 雾和霾“见缝插针”

最近,北方延续偏暖格局,东北、华北气温均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4-8℃。预计,23日将有小股冷空气入侵北方,东北、华北气温下滑,不过这股冷空气位置偏东,影响范围和强度都有限。24日,另一股冷空气影响范围较大,将一路南下,中东部降温普遍2-6℃。

在冷空气间歇期,雾和霾将“见缝插针”。今天上午,湖南东部,江西东部和西南部、重庆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23日至24日,华北、黄淮等地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差,将有轻到中度霾。

25日随着冷空气抵达,上述雾和霾天气将减弱或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