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几天,全国大部雨雪稀少,在阳光助力下,南方气温将蹭蹭上升,华南多地最高温将升至20℃以上,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武汉、长沙等地也将升至15℃,简直温暖如3月上旬。由于静稳天气形成,雾和霾又来“刷存在感”,今天(23日)湖北、江苏、安徽等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华北、黄淮有霾。此外,西藏需防范频繁强降雪。

2(1).jpg昨天,河北石家庄天气晴朗,暖意融融。秦楠 拍摄

南方晴暖大放送 多地暖如3月上旬

昨天中东部大部天气晴好,仅个别地方出现雨雪天气。在阳光照拂下,昨天中东部大部开启升温模式,京津冀气温一度升至10℃以上,暖意融融。

中央气象台预计,直到1月31日前,全国大部降水较弱,仅云南、贵州、重庆、广西等地有小雨。江南、华南多晴好天气,累计雨量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少。

在阳光助力下,南方气温将蹭蹭上升。今明两天像是武汉、长沙,最高温都将上升到15℃,相比常年1月下旬平均气温偏高近一倍,算得上“春意宜人”;华南气温甚至如同坐上过山车,福州、广州、南宁等多地最高温将飚到20℃左右,比当地常年1月下旬同期偏高4℃以上,温暖堪比常年3月中上旬。

1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1981-2010年3月上旬最高温气候平均图。

需要注意的是,南方早晚依然比较凉,像是武汉、长沙最低温仍处于冰点上下,昼夜温差较大,注意及时添减衣物,谨防生病感冒。

随着一股弱冷空气入侵,今明天华北、东北升温“戛然而止”,直接切换至降温模式,像是北京,最高温将由昨天11℃降至24日的5℃。

雾和霾又“刷存在感” 西藏强降雪频繁

由于静稳天气形成,雾和霾又来“刷存在感”。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河南中东部、山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大部、湖北中部和江西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今明天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等地静稳天气发展,有轻到中度霾。不过好在冷空气及时“救场”,25日上述地区霾天气将减弱消散。

近日西藏、新疆多地雪势强劲,像是西藏普兰昨天是降雪集中时段,6个小时内降雪量达到了10.9毫米,强度非常强。预计,西藏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雪或暴雪。明天降雪短暂停歇后,25-26日还将有一轮强降雪过程。

气象专家提醒,西藏两轮强降雪过程时间间隔较短,需做好畜牧业设施的加固和防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