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22日,研究人员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造成海平面上升的格陵兰融冰在2013年的消融速度是10年前的4倍,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冰川,还出现在整个格陵兰。

报道称,丹麦科技大学太空实验室在报告中指出,“2003年一年有111立方千米的冰层消失,而10年后,这个数字几乎增至4倍,至428立方千米。”

丹麦科技大学教授阿巴斯·汗(Shfaqat Abbas Khan)说,“我们看见冰层融化正出现显著且惊人的变化。”

不久以前,格陵兰多数融冰都能在冰冠上观察到,主要出现在西北部及东南部的冰川上。而2003年至2013年的冰层消失多发生在西南部地区,也是大幅缺少大冰川的地带。

冰冠是一种规模比大陆冰盖小,外形与其相似,而穹形更为突出的覆盖型冰川。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贝维斯(Michael Bevis)说,冰层现在似乎是从表层融化,一路“从海岸线融到内陆”。这代表在格陵兰西南部地区,有持续增加的河水流入大海。

研究报告主笔贝维斯说,“我们知道一些大块冰川消融的冰流量增加是个大问题。但现在我们正面临着第二个大问题:有越来越多的大块冰层将消融成冰水,跟河水一样流入大海。”

他说,“我们正看见冰冠抵达临界点。”这将造成整个巨大冰块在数百年或数千年的时间内融化,而格陵兰厚达3000米的冰冠全部融化掉,将足以让全球海平面上升6米。

阿巴斯·汗说,“随着气温逐渐上升,我们会立刻注意到冰层融化速度加快。”

据悉,海水上升幅度在各地区有所不同;20世纪全球海平面平均上升20厘米,现在每年上升3.3毫米。

丹麦科技大学研究人员参与格陵兰冰盖变化的研究,报告发表于美国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