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未来三天(25-27日),我国大部降水稀少,阴雨天气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贵州、广西等地,但西藏南部将再遭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或大暴雪。同时,新一股冷空气已经开始影响中东部,未来三天气温小幅下降,但总体来看,我国大部气温依旧偏高。另外,河南、江苏等地今天雾和霾将消散,明天开始,华北一带的霾也将再度发展起来,公众需注意预防。

我国大部雨雪稀少 冷空气抵达中东部气温稍降

过去两天,冷空气间歇,南方多地彻底放晴,基本上是今年以来降水最少的两天。但受南支槽影响,西藏西南部降雪增强,普兰22日降雪量创下当地1月下旬单日降雪纪录。截至昨天07时,普兰的积雪深度有12厘米,聂拉木达到了40厘米。

20190123102747776_zwssss_副本.jpg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我国大部地区降水依旧稀少,主要是四川盆地、贵州、广西、陕西等地有些阴雨天气。但是新一轮降雪将再袭西藏。今明天,西藏南部普兰、聂拉木、错那一线将出现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或大暴雪。聂拉木很可能有超过半米的积雪出现。强降雪会对交通出行还有畜牧业设施带来不利影响。公众出行需小心道路结冰,注意安全。

然而,在雨雪未曾到达的中东部却出现了在“四九”天里少见的晴暖天气。但昨天开始,新一股冷空气开始逐渐南下影响中东部地区。预计今天,将主要影响江南及其以北地区,明天降温直抵华南,大部地区的单日降温幅度都在2-6℃之间。比如上海,昨天的最高气温还有12℃,明天将降至6℃。周末两天,从西北、黄淮一直到华南北部一带,都会在一两天内短暂的体会到“四九”应有的寒意。下周开始,气温又将迅速回升。

20190124105545897DF98F8004BD83D61723871BDF3023.jpg近日,重庆南山植物园内种植的樱花娇艳绽放,鸟儿停在枝头。(凌舸智/摄)

江苏等地大雾将消散 明起华北霾将再起

由于近期天气静稳,今晨,江苏中南部、上海、贵州中西部、云南南部及新疆沿天山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并且今天,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淮、汾渭平原等地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20190124102756EA9F01ED621CDBCB6EA69B40096EAB3C.jpg昨天,河北石家庄空气污染较重,天空灰白。(图/秦楠)

不仅如此,昨天白天,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淮、汾渭平原等地出现了轻到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受冷空气影响,今天上述地区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但明后天,华北中南部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27日夜间至28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区域中部霾减弱。

气象专家提醒,冷空气会给江南、黄淮等地带来降温,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及时增添衣物,小心感冒。另外,江苏等地大雾难消,明天开始,华北等部分地区霾再次来袭,能见度不佳,公众需注意出行安全并戴好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