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春节临近,远方的家已发出呼唤,亿万中国人踏上了春运返乡路。中国天气网联合高德地图推出春运公路出行攻略,26日公路出行将出现节前高峰,未来一周四大热门出发地天气如何?公路出行需避开哪些易堵路段?摩托大军返乡又将遭遇怎样的气温?

长三角珠三角明将现拥堵小高峰

据高德地图预计,长三角、珠三角26日高速拥堵里程占比将有所上升,出现节前公路出行返乡的小高峰,随后拥堵里程占比将下降。好在高峰出现的前后两天,上述两个地区降水较少,30日起或有阴雨天气。

在京津冀以及成渝地区,春节前高速拥堵里程占比都比较平稳。京津冀将是以晴朗天气为主,成渝地区则阴雨天气较多。

十大易拥堵路段 哪天将遇雨雪添堵

21日,今年的春运大幕开启,全国大部雨雪“偃旗息鼓”,大家都在晴好天气下踏上返乡路。本周末,青海、甘肃、陕西、宁夏等地的降雪将增多,未来一周这一带地区降雪较为频繁。同时,贵州、重庆、四川东部的阴雨还将持续。

下周,在冷空气的影响下中东部的降水范围将扩大,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30日-2月1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南部及黄淮地区有雨夹雪(雪),江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有小雨,黄淮及其以北地区降水主要出现在30日。

2.gif

据高德地图统计,重庆马桑湾大桥至石马河立交路段、金华竹马公铁立交桥到市西边界等10个路段为春节前易拥堵缓行路段。随着降水范围的扩大,公路出行将受到影响,特别是30日前后的降水,十大易拥堵较为集中的江苏、安徽等地或将堵上添堵。公众出行可适当规划路线,避开十大易拥堵及事故高发路段,如遇雨雪天气,注意减速慢行。

摩托大军返乡路 早晚出行需注意保暖

每年春运,一批批在珠三角打工的人都会选择以骑摩托车的方式返回家乡,数十万人从广东出发,前往广西、湖南、贵州、四川等地。在路途中,最影响他们的天气要素是阴雨以及气温。

预计未来一周,贵州大部、广西西部、四川东部,湖南西部阴雨天气时常在线,摩托大军返乡要注意防范阴雨导致的道路湿滑。气温方面,广东、广西大部未来一周早晚行车都会有点“凉凉”,最低气温在8-16℃;湖南、贵州、四川东部则会冻手冻jio,早晚最低气温在0-8℃;前往四川西部的小伙伴就需要注意防寒了,当心被冻哭,早晚最低气温在0℃以下。另外,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北、云南、安徽、四川、湖南等春运重点省、自治区交警总队联合高德地图推出“回家地图”系列在线服务,为自驾出行、摩托返乡人群提供行经路线交通安全提示信息,为大家返乡提供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