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一股强冷空气正从新疆东移南下,受其影响,明天(1月30日)至2月1日,中东部大部将有6~8℃降温,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冷暖空气交汇还将制造大范围雨雪,明天降雪最强,将覆盖10省区,其中陕西、山西、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地有雨转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正值春运,需注意防范雨雪、大风等天气的不利影响。

强冷空气席卷中东部 江南等地气温波动大

201901281459575A2F8B1FA7207C27568EAD07F9E093DE.jpg乌鲁木齐昨天出现降温和降雪。(图/薛俊梅)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东北地区和新疆北部出现降温。其中影响新疆的冷空气实力较强,许多地方的降温幅度都达到了10℃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2℃。

jaingw1_副本.jpg

今天至2月1日,强冷空气将从新疆逐步东移南下,带来大风降温天气。中央气象台今晨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新疆南部和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先后降温6~8℃,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东部、江南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12℃。30日起最低温度0℃线将从黄淮地区逐步南移,2月1日最低温度0℃线将到达长江流域。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将相继出现4~6级偏北风;东部和南部海区有6~8级、阵风9级的大风。

20190128093124217_850.gif

在冷空气影响抵达中东部之前,大部地区还是以升温为主。今天东北最高气温大部都在0℃以上,沈阳还会回升到6℃,华北中南部也将达到5-10℃。30日开始,气温再度下降,像是沈阳明后天最高气温将降至-2至-3℃。

在江淮、江南等地,冷空气到来前的升温更为明显,多地最高气温将于明天达到近期顶点,例如上海、杭州、长沙、南昌等地可达15-20℃,恍如初春。而到了1月31日或2月1日,最高气温将猛降至10℃或以下,气温波动大,公众请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陕西山西局地有暴雪 黄淮江淮雨雪转换

冷空气东移南下过程中还会与暖湿气流联手制造大范围降水,29日至30日夜间,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其中陕西南部、黄淮、江淮北部、江汉等地将有雨转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江淮南部局地有中到大雨转雨夹雪,或对春运出行造成不利影响。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90129080000000_XML_2_副本.jpg

具体来看,今天雨雪范围将覆盖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江汉、黄淮西部和南部等地,西藏、陕西局地有大雪或暴雪。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29日08时至30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新疆沿天山地区、青藏高原中东部、甘肃大部、陕西中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南部、陕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或暴雪。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汉、江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西北部局地有大到暴雨(50~55毫米)。

30_副本.jpg

明天,10个省区有大片降雪区域,黄淮、江淮等地降水强度增强,并且自北向南出现雨雪相态转换,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有大雪或暴雪,降雪主要出现在夜间。预计内蒙古西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南部、黄淮大部、江淮、江汉、川西高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陕西东南部、黄淮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或暴雪(10~13毫米)。江汉东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大部、华南西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25~28毫米)。

31日白天,雨雪大范围缩减。不过2月2-3日,黄淮及其以南地区还将有一次大范围降水过程,请注意关注临近预报。

气象专家提醒,春运逐渐进入高峰期,相关部门需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管理,防范大风、低温、雨雪、道路结冰对部分地区春运的不利影响,公众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和防寒保暖。北方部分地区风力较大,需防范森林、草原和城镇火灾的发生;东部和南部海区以及江河湖面风力较大,水上交通、旅游等需加强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