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春节假期期间(除夕到初六),我国北方大部气温偏低,南方气温偏高但多阴雨天气。除夕至初一,全国无明显强降温降水天气,有利于假日出行。假日后期,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将出现较大范围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

2019020211150299_02-1_副本.jpg

北方气温起伏明显 初二迎较强冷空气

2日夜间起,狗年最后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昨天青海大部、内蒙古大部、山西北部、东北等地普遍出现了4-10℃的降温。

今天这股实力较弱的冷空气继续影响我国,内蒙古东北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江淮、江南等地气温将先后下降4~8℃,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降温幅度可达到10~12℃,局地14℃。由于这股冷空气实力弱,影响时间短,因此大多数地区经历降温后气温又将迅速反弹,到5日最高气温10℃线将会北抬至华北南部一线,黄河以南大部地区犹如进入三月初一般温暖。

6日,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7-9日,冷空气继续东移,影响中东部地区。受其影响,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10℃。

1549163778210068822.jpg

南方阴雨模式再次开启 北方现降雪

春节假期期间,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东部等地多小雨或阵雨,降雨日数有4~6天。像长沙、南昌从今天到初五基本天天都有雨水相伴。南方降雨范围虽大但强度不强,对出行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部和西部山区、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南部、吉林东部等地有小雪。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雨,其中湖南中部有中雨。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90204080000000_XML_2.jpg

明天,内蒙古东南部和中部、吉林东部、新疆西北部和西南部、西藏西部、青海北部和甘肃西部偏南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其中,新疆西北部和西南部山区、西藏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雪到大雪。贵州东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和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江西北部、浙江大部和福建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初三至初五,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有降雪或雨夹雪天气,其中甘肃东部、陕西、山西、河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先后有中雪,陕西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南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由于预报时效远,公众需关注临近天气预报。

全国无持续性雾和霾天气

今天到初二(4日至6日),预计京津冀、汾渭平原、四川盆地部分地区有轻至中度霾,局地有短时重度霾。今天早晨至上午,江苏西部、安徽中部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天气,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初二,四川盆地、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湖北等地有大雾,部分地区有强浓雾。

气象专家提醒,假日后期,陕西、山西、河南等地有较强降雪,需防范道路积雪、结冰以及低能见度天气对出行交通的不利影响。另外,琼州海峡以及四川盆地、江淮等地假日前期有大雾天气,请公众密切关注最新交通和气象信息,提前做好出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