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15日),北方大部雨雪结束,天气转晴但风力加大,华北、辽宁南部、山东半岛等地有4~6级偏北风,将加重“下雪不冷化雪冷”的感觉。南方未来一周阴雨雪天气不断,明天湖北北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将出现雨雪转换,对交通出行更为不利。

华北雪后大风至 下雪不冷化雪冷

20190214102815F21791D19E44BF7CDDF457D8636AA32C_副本.jpg昨天上午,山西太原迎来降雪。(郑艳婷 摄

昨天,华北等地现今冬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降雪。监测显示,内蒙古中东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京、天津、山东西部和半岛北部、河南东北部及吉林南部、辽宁南部等地出现1~4毫米降雪或雨夹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山西忻州、北京北部等局地降水量有5~9毫米。

今天北方大部雨雪结束,东北一带还有些降雪残余。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伊犁河谷和南疆西部、西藏西南部和东部、东北地区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或暴雪(5~19毫米)。

降雪过后,北方大部转受西北气流影响,天气转晴但风力加大,预计华北、辽宁南部、山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偏北风。同时尽管华北、黄淮等地转晴后最高气温有所回升,最低气温仍较低,加重了“下雪不冷化雪冷”的感觉,公众要注意防寒保暖。省会级大城市中,像是呼和浩特今天最高气温-7℃,最低气温-19℃,均较常年同期偏低6℃以上;北京今天最高气温2℃,最低气温-7℃,也是较同期偏低的。

明天,新疆伊犁河谷和南疆盆地、西藏中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部等地局部有大雪或暴雪(5~17毫米)。西藏东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50~55毫米)。

南方阴雨不断 湖北安徽浙江明开启雨雪转换

自春节假期以来,南方一直非阴即雨。昨天,安徽南部、浙江北部、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下中到大雨。

未来一周南方阴雨雪天气持续不断。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江淮南部、江南、华南中北部和台湾岛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25~28毫米)。

明天,随着冷空气的南下,湖北北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等地将会出现雨雪转换,其中长江下游沿线水汽比较丰沛,转为雨夹雪或降雪后强度也会比较突出,对交通出行更为不利。江南其余大部依然以降雨为主,江南中北部、贵州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和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17-19日,南方降雨将有明显加强,强降雨的区域会转到广西、广东西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等地,普遍有大到暴雨,局地甚至可能出现大暴雨。由于近期南方阴雨天气一直持续,部分地区的累计降水量可能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要防范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