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17-18日),北方降雪迅速向东扩展,江南、华南将迎入冬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其中,两广一带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雨量可能接近甚至超过历史极值,请公众注意防范强降水给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及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北方降雪增多 后天起转晴升温

昨天开始,北方大部又自西向东迎来一次降雪过程。监测显示,昨天的降雪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新疆伊犁河谷、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中东部、宁夏南部、陕西西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雪。

今明天,北方降雪迅速向东扩展,虽然范围较大,但多数地区以小雪为主。预计,今天,内蒙古河套地区、南疆西部山区、西北地区中东部、山西大部、山东南部、河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河南中南部、安徽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5~7毫米),公众需关注降雪对交通运输和青海等地的畜牧业造成的较大影响。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90217080000000_XML_1_副本.jpg

19日开始,北方普遍转晴,各地气温也将回归到正常甚至偏高的水平,尤其是东北,气温率先大幅回升,下周三、周四,东北多地最高气温甚至会接近10℃。

总体来看,未来一周北方大部的气温将在波动中逐步回升,到20日前后,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黄淮大部地方的最高气温都有可能升至10℃左右,体感会温暖许多。

南方湿冷持续 两广雨量或破极值

1550286668450034413.jpg昨天,长沙持续阴雨天气,湿冷难耐。(图/蒋丹)

昨天,南方的江南大部、华南西部和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一带都笼罩在阴雨雪天气之中,并且由于冷空气的南下,江南北部部分地区还经历了雨雪转换,像是杭州在昨天上午11时就出现了雨夹雪。

今明天,江南、华南将迎入冬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其中,两广一带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雨量或接近甚至超过历史极值。强降雨主要出现在17日夜间至18日前半夜。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藏东南部、江汉东部、江南中北部和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和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广西东部和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明天,湖北东部、江淮东部和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南部、广西东南部、广东中部和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

19日,南方阴雨依旧持续。20-21日,江南大部、华南北部还将有一次较强的降雨过程。由于南方持续阴雨天气和部分地区的强降雨会对出行造成不利影响,请公众密切关注临近预报,注意谨慎慢行。强降雨还将导致山区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增加,需加强防范。

南方地区虽然阴雨不断,但随着暖湿气流的加强,大部气温同样有上扬的趋势。后期气温偏低的地方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沿线,这里是冷暖气流交汇的前沿,又不像北方地区天气转晴,因此湿冷的状态仍然会持续下去,公众还需防寒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