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北京在经历了严重的迟到初雪之后,这半个月来竟出乎意料的下的频繁,今天(19日)凌晨开始的这场雪是这半个月来的第四场雪,也是1951年以来第10次在元宵节遇到“雪打灯”。正月十五“雪打灯”有多大机率?“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这句谚语到底靠不靠谱?今晚赏灯赏月天气如何?

1111.jpg北京正月十五迎降雪。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灯 1951年来曾遇10次

正月十五清晨,北京迎来了第四场雪,窗外一片雪白,银装素裹,正月十五雪打灯,瑞雪兆丰年,猪年好兆头。俗话说“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那么问题来了,这句谚语到底靠不靠谱?这两者有什么关联吗?中国天气首席分析师胡啸认为:“云遮月”跟 “雪打灯”从气象上看并没有对应关系,去年八月十五北京也没有出现很明显的多云天气,这句谚语更多的是大家对好年景的期盼。

气象数据显示,1951年以来,近70年间北京曾有10次在元宵节期间遇到飘雪,纵观来看,可谓七年一遇。上一次是在2010年,北京也出现了全市性的小雪天气。

雪停风起天转晴 晚间赏月正当时

气象数据显示,截至今天10时,全市平均降雪量为0.5毫米,城区平均降雪量为0.6毫米,最大延庆小海坨站3.1毫米,达到中雪量级。好“雪”知时节,上午10点左右,北京雪止天晴,气温迅速回升,11时气温攀升至2℃。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北京白天最高气温将攀升至7℃,夜间晴,北风二三间四级,最低气温-4℃,适宜户外观灯赏月,但体感寒冷,公众外出需注意防寒保暖。

正月十五是元宵节也是传统灯节。今年元宵佳节,北京将上演“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景山公园元宵灯会、大观园红楼灯会等19处元宵灯会灯光秀。其中故宫首开夜场备受瞩目,据悉,今明两天故宫夜场的门票在放票瞬间就被抢光。本次活动开放时段为18:30至 21:30,此间北京市区气温会从4℃下降到0℃左右,赏月赏灯的小伙伴最好穿上长款厚羽绒服。

QQ图片20190219142228_副本.jpg
北京故宫首办元宵灯光秀(来源:国际博物馆杂志官微)

没有抢到故宫夜场门票的小伙伴也不用太伤心,京城赏月的好去处还有很多:皇家园林北海公园,园内的五龙亭、琼华岛、团城都是赏月佳处;小朋友喜欢的欢乐谷将举办“猪猪侠奇幻灯光节”。另外,在中关村大街、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街区将会展现建筑群灯光秀 ,高耸的大楼一起联动,整个街区将形成流光溢彩的喜庆画面。

为方便市民元宵赏灯,公交新开摆渡专线!开通由故宫神武门开往朝阳门、西单2条地铁摆渡专线。1路、5路、特12内外环、44路内外环、103路、特19路等61条重点公交线路加密发车间隔,重点增发晚高峰和晚间车次。

北京立春期间雪日多 “雨水”节气春意浓

今天不仅有热闹的灯会,赶上罕见的超级月亮,还正逢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节气。纵观各个节气,北京哪个节气雪日最多?

555.jpg

从北京各节气雪日统计来看,通常立春是北京降雪日数最多的节气,平均1.67个雪日,今年立春期间(2月4日11时14分14秒-2月19日07时03分50秒),北京超额完成任务,下了4场雪,收获了6个雪日(气象按照20时为一天结束,一场雪可能有2个雪日),与2005年立春并列第三多。最多是1985年8个,其次是1964年7个。

“雨水”是紧随立春的第二个节气。“雨水”意味着春风逐渐吹遍大地,冰雪消融,就连北方的空气也开始变得湿润,处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从气象学角度来说,“雨水”过后,中国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一般能够升至0℃以上,南方不少地区平均气温多在10℃以上。不过,据专家解释,虽然节气的名字叫“雨水”,但在此期间内倒不一定下雨。只是从雨水之后,降水开始增多罢了。(文/冯玮 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