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9日)是元宵节,湖南的天气依旧是阴雨绵绵。自去年12月以来,湖南平均日照时数异常偏少,破历史极值。预计本周湖南大部分地区仍多阴雨天气,明天衡阳等湘南局地还将出现大到暴雨。

去年12月以来,湖南多阴雨天气,日照时数异常偏少。据统计,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18日,湖南平均日照时数仅64.7小时,仅为历史平均日照时数的三分之一,是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同期最低值。

1550544642707016319_副本.jpg今天上午,长沙天气阴沉,难见阳光。(图/张倩

"往常冬季副热带高压南移至海上,水汽输送较难到达我省。"湖南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解释道,"今年冬季副热带高压较强,位置偏西,进入湖南的水汽比以往更加充沛且稳定,造成去年12月以来全省阴雨日数多,日照时数异常偏少。"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大部分地区将持续阴雨天气,湘南雨量明显偏多。预计19至20日,湖南有小到中雨,20日衡阳等湘南局地有大到暴雨。

气温方面,由于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预计明天湘东南最高气温7~9℃,其他地区5~7℃。

元宵节湖南湿冷持续,难觅圆月,公众出门赏灯游玩时需注意防雨防寒,驾车的朋友还需减速慢行。同时,相关部门还应注意防范湘南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作者/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