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火星净土平原的最高温度为零下17摄氏度,最低温度零下94摄氏度,主要刮西南风。如果您计划前往火星旅行,请备好保暖衣物。

从美东时间2月19日起,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式开始提供每日火星天气播报。相关数据来自于最新一台火星登陆器“洞察”号。对于刚刚痛别“机遇”号的火星迷来说,或许算是一种慰藉。

目前,该火星天气播报网站上提供气温、气压和风速三项指标的波动情况。

“洞察”号气象事务主管、美国康奈尔大学学者唐·班菲尔德(Don Banfield)说,订阅火星天气能“提供一种访问外星球的直观感受”。

“洞察”号于2018年11月26日登陆火星净土平原。该地区位于火星赤道略微偏北,距离“好奇”号的巡游范围550公里,此刻正在进入冬季。

相比起诸多在地面采样、分析、拍摄的前辈,“洞察”号的任务是给火星内部把脉。其英文名InSight缩写自“用地震调查、测地学和热传输进行内部探索”。

“洞察”号上有两个主要载荷。地震仪(SEIS)可以精确测量火星地震,调查火星地壳和地幔对陨石的反应,从而推测火星的内部地质结构和演化历史。热流仪(HP3)则可以向地下钻探5米深,垂下每10厘米安装一个温度传感器的链条,制作火星地热谱。

由于要排除风速和气压情况对地震仪读数的干扰,“洞察”号配置了一个内部的气压计、两个外部的气温计和风速计。这个传感器包事实上是2012年登陆火星的“好奇”号天气系统的备件。与“好奇”号不同的是,“洞察”号将对火星表面进行全天候监测,每日将数据传回地球。

班菲尔德说道,这将帮助过滤环境噪音,鉴别火星上何时发生了真正的地震。

“洞察”号的火星天气播报将起码持续两年时间,以建立起对季节性变化的研究。目前的数据已经显示出明显的高低压起伏特征,每隔约2.5个火星日震荡一次。与地球的混乱相比,火星高低压变化呈现出几乎完美、平滑的正弦波,就像踩着节拍器产生的,这也暗示着火星的天气更易预测。“地球的气压就像一个多动症的孩子。”班菲尔德说道。

“洞察”号天气系统的另一个作用是配合摄像头研究火星风是如何扬起沙尘的,这和火星上沙丘和沙尘暴的形成息息相关。“机遇”号就葬送在去年火星的一场全球性沙尘暴里。

“洞察”号目前已经观察到了好几次恶魔般的沙尘暴,堪比龙卷风。它们以接近每小时百公里的速度旋转,摇晃着探测器。在地球上,沙漠中的尘暴范围能达到15米,高一公里。但在火星上,沙尘可以飞扬到5到10公里的高度,范围超过1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