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着智慧牧厂的牛奶,住在海绵城市,出门旅游时接收预警更快更准,使用着大数据平台的产品,享受智慧气象应用的红利……2019年地方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各种智慧气象“风暴”,建言发展。

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为抓手

江西省政协委员詹丰兴:将气象灾害应急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能纳入综合防灾减灾救灾领导机构职责,推进对水文、气象、地质、森林等灾害的统筹应对和联防联动;推进区域气象站升级改造,建立气象防灾减灾资源统筹机制,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为抓手,推动部门间共建共享。

雄安新区建设应加强气象保障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石立新: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是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气候风险和气候变化是规划和建设中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气象服务在保障雄安新区城市安全、海绵城市建设、塑造高品质宜居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大数据中心助力防范重大风险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杨建玲:推进地球科学大数据的汇聚、融合、共享和深度研究应用,有助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托相关行业数据中心,建设自治区地球科学大数据应用中心;加强地球科学大数据收集共享、融合和深度应用。

做好重点旅游区防灾减灾服务

海南省政协委员张京红:加强汛期监测,打出突发性、局地性强天气的预报预警提前量;增加旅游高峰期的信息发布频次,提升针对重要旅游景区、交通干线的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和其覆盖率;建立健全旅游气象灾害的评价体系;旅游、气象、交通等部门共推观测系统建设。

政企联合打造智慧气象大数据平台

江苏省政协委员冯民学:推动企业生产、运营、服务数据平台与气象部门的信息平台对接,政企联合打造智慧气象大数据平台。大力推进气象基础数据开放共享,实现气象管理与市场业务一体化,建成面向全社会的互联网气象云服务平台,让全社会享受数据应用红利。例如大力发展智慧农牧气象,尤其在奶牛养殖上,做好天气影响管理。

让“城市大脑”更聪明

浙江省政协委员倪晓娟:各类应急突发事件处理联动部门多、数据来源多、模式种类多,影响数据有效对接和贯通。设立专门机构,对城市安全应急工作加以整体谋划,统一各部门数据模式;各应急部门要增强数据共建共享共治理念,线上线下“双线”联动。

建长江流域监测平台 开展风险预警

湖北省政协委员杜耘:长江流域生态与环境监测涉及水利、水文、生态环境、农业、能源、气象等众多行业和部门,建立生态与环境监测平台,设置建设运维、数据分析、研究评估、风险预警、决策等功能单元,形成管理、研究与应用的协调和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