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已履职一年的全国政协委员朱定真已做好赴会准备。他表示,前不久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的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是他今年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

去年,朱定真作为经济界别委员参加全国“两会”。初次亮相的他,不仅带去了4件提案,还在小组讨论中,以雾和霾的科普让其他委员直叹“涨知识”。而在他提交的4件提案中,无不体现出“气象逻辑”与家国情怀。

“在最初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很少涉及气象与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内容。”在谈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要高度关注自然灾害风险及其应对的提案》时,朱定真表示,“一带一路”沿线是世界上自然灾害种类最多、灾害风险最大、灾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如何有效规避自然灾害风险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因此,该提案一经提出就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应急管理部专门出具书面答复并落实。

《关于重视“百年气象站”保护立法的提案》曾在去年“两会”期间引发广泛关注,朱定真对此备感欣慰。“以前人们只知道气象站有个百叶箱,具体作用却说不准,说迁走就迁走了。”他的这一提案,正是希望让气象站的功能与价值进入公众视野。“原来老百姓只知道气象部门在做预报,现在也逐渐了解了气象监测观测等手段,以及气象站所获得的气候资料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等具有重要价值。”社会公众对于气象站认知度的提升,让朱定真觉得“值了”。

在朱定真的办公桌上还留有去年的日历,翻开它便能看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双周协商座谈会、农村工作通报协商会等14次政协会议和调研,让他这一年的工作更加充实而忙碌。“认真参会、传达学习,积极建言、出满全勤。”朱定真笑称,这十六个字可以简短地概括他过去一年的履职经历。他还积极发挥气象专业优势,通过媒体发声,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坚持开展科普,在中国科技馆、浙江省科技馆、国家图书馆、泰山学院等地举办十二场讲座,不遗余力地宣传气象服务经济社会的担当和成效;持续推动跨领域交流,为气象服务争取更多发挥空间。

虽然已是资深气象专家,朱定真在履职过程中仍深深感到需加强知识储备、开拓眼界。有一次,他跟随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调研团队,来到农业现代化试点——江苏省苏州市蒋巷村。当地智慧农业体系的先进程度,着实让他吃惊。

朱定真有一个习惯,不论到哪里,脑子里始终绷紧一根“气象弦”,寻找气象能发挥作用的突破点。然而在亲眼见到蒋巷村智慧农业发展面貌后,他强烈地意识到气象服务现代农业方面的巨大落差,“在充分利用气象信息价值方面,智慧农业发展已经走在了前面。”

这次调研带给朱定真很大冲击,亦让他对气象“走出去”有了更深刻体会:气象服务的触角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不积极打开视野、紧跟各领域前沿动态,很难提供真正“解渴”的服务产品。

“平台越大越觉得自己的积累不够,差距还很大。”朱定真时常感叹。正因如此,不论是政协会议还是调研活动,他一次都不愿落下。在他看来,这不仅是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也是开阔眼界、提升自己的机会。

2019年全国“两会”开启在即,他将带着过去一年的收获与思考参会,在新一年继续汲取营养、撒播能量,认真履职尽责,不负使命重托。(文/苏杰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