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为国家气象公园建设做了很多尝试,而且已经有了很好的开始,希望有更多人了解这项工作!”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表示,国家气象公园是一个很好的概念,其发展可以借鉴国家公园的部分思路,并突出自身特色。

云海、冬雪、日出、雾凇、佛光……“归来不看岳”的黄山有着丰富的气象景观资源;重庆三峡地区气象旅游资源丰富,山水间蕴藏着丰富的自然气候奇观。今年1月17日,首批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方案通过审查,并正式启动试点建设。安徽黄山、重庆三峡成为首批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地区。

“国家气象公园建设还应当融入国家公园体系建设中。”闵庆文认为,一是在国家公园建设中,应当考虑气象景观因素及其保护与合理利用问题;二是争取将国家气象公园纳入国家自然公园概念中,以充分发挥其观赏游览、休闲养生、保健疗养、文化研究、科普教育等功能。“国家气象公园有其特殊性,未来需进一步丰富游客的气象体验感和获得感。”

谈到长期推动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闵庆文呼吁气象部门应当持续给予关注,特别是在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减缓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研究和应用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闵庆文举例,前些年,我国西南地区出现严重干旱,但是云南哈尼梯田地区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这与合理的生态景观、梯田灌水带来的水资源保护、局地气候改善密切相关。他提出,针对科学的农业生产和资源管理方式,如何进行深入研究和推广,需要气象部门的大力支持。(文/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