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作工作报告。在3月4日的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表示,聆听报告后深刻感受到,人民政协一年来的发展成果令人鼓舞,今年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催人奋进。她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锚定使命任务,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与水平,做到高质量建言资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刘雅鸣认为,大会工作报告凝练、务实地总结了一年来人民政协的发展成果。过去一年,人民政协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把提高工作质量摆在更突出位置;坚持聚焦国家中心工作,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在远程协商、网络议政等方面不断创新方式与机制,全方位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

刘雅鸣表示,作为农业界别委员,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肩负着更大责任,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责;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与中心任务,结合气象工作实际继续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提高建言资政质量与水平。

在全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的背景下,现代农业生产、粮食安全等方面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在讨论中,刘雅鸣呼吁全国政协委员进一步关注天气气候对“三农”的影响,在管基础、管根本、管长远问题上加强研究,围绕提升农村防灾减灾能力等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