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指出,2018年政府工作以人民为中心,向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她表示将从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出发,谋划和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结合气象实际,刘雅鸣建议强化全媒体时代自然灾害信息传播体系建设和气象为农服务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对此,刘雅鸣深表认同:在2018年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改革力度不断加大、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发展成果来之不易。与此同时,在过去一年频发多发的自然灾害中,我国展现出巨大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优势,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害损失,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些发展成果,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结着政府工作以为人民服务为基础,服务、保障、改善民生的理念与行动。

刘雅鸣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部署全面、目标具体、重点突出,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她表示,将结合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出发,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发展格局谋划和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高水平保障。

结合气象工作实际,刘雅鸣提出两个方面建议。一是加强全媒体时代自然灾害信息传播体系建设。全媒体时代如何确保自然灾害信息更加透明、权威,对有效化解潜在社会风险至关重要,建议打造自然灾害信息传播的全媒体矩阵,建设专业化应急频道,为权威信息传播开设绿色通道、实现无障碍传播,强化自然灾害应急宣传教育,推动提升自然灾害风险管理能力。二是聚焦“三农”进一步强化气象为农服务工作。作为现代农业生产、粮食安全的重要科技保障,气象为农服务发挥着独特的趋利避害作用,建议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出发,加强气象为农服务的顶层设计和重点项目规划,按照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加快构建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和贫困地区综合气象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