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小组会议中,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表示,冬奥气象预报服务团队正在按照国际奥委会要求进行实战演练和系统测试,预报精度将提升至分钟级、百米级。

22222.jpg图为张建东代表在小组会议上发言。 图/刘钊

在冬奥会所有比赛项目中,冰上项目约占30%,雪上项目约占70%。不同赛事对气象条件要求不同,尤其是室外举办的雪上运动项目,受气象条件影响较大,风速、风力、气温、雪温等都会影响赛事安排、运动员成绩、电视转播及观众安全观赛。以冬奥北京延庆赛区为例,高山滑雪项目的起点设在海拔2200米处,那里风速很大、风力变化规律较为复杂,可能影响比赛进行。在历届冬奥会上,曾多次出现因天气因素导致比赛推迟、中止或者取消的情况。对冬奥气象预报服务来说,延庆、张家口等地的复杂地形和特殊气候条件是较大挑战。

“目前,冬奥气象预报服务团队正在按照国际奥委会要求,加紧进行预报演练和系统测试,以达到预报服务精确到‘百米级’‘分钟级’的目标,即预报要精细至10分钟的时间尺度、100米的空间距离。”张建东说。

他表示,气象部门已在延庆、张家口赛区建设了多个冬奥气象监测站点,并加快预报系统建设。从2017年开始,冬奥气象预报服务保障团队就已进入赛场环境,开展紧张有序的演练、测试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服务冬奥会,全球站点布设最多、气象观测要素最全的雪上项目赛场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已基本建成,赛区气象站点密度已达到历届冬奥会之最;冬奥赛事精细化预报与服务系统(测试版)已开发完成,并用于雪季驻训;科技冬奥研究项目持续推进,各项冬奥气象服务保障筹备工作正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