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春风十里,不如有你”。约上三五好友,到樱花朵朵的公园中,放松身心,想想都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今年北京的朋友们或许能早点实现这个愿望。据相关部门预测,今年北京城区的“杭州早樱”将在3月18日左右开第一朵花,比近20年平均始花期提前,比去年(3月26日)也明显提前,计划赏樱的朋友们一定要提前规划赏樱时间咯!

在北京,每年春天玉渊潭公园、北京植物园、元大都遗址公园等地都是赏樱的好去处。这其中,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园又是最受大家欢迎,该园内种植了从日本引进的几千株樱花树,品种不同,花期也有早有晚,接替开放,每年的3、4月份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都能看到盛大的樱花,拍照观赏都十分合适。

据了解樱花的花期极短,从开花到凋谢只不过七日之期,而整棵樱花树从开花到全谢也只有两个礼拜左右,要是遇到大风天气,更会加速凋谢。“杭州早樱”是开花最早的樱花品种,每年的赏樱季便是以“杭州早樱”的绽放为标志,持续一个月左右,其间不同品种的樱花相继绽放,争奇斗艳。

图片1_副本.jpg

2018年樱花盛花期实况(图/苓儿)

2019年北京城区第一朵樱花将在3月18日左右开放

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根据2018~2019年的冬季气温特点以及未来气温预报,开展了北京城区2019年“杭州早樱”的始花期初步预测。2018~2019年冬季,北京城区总体平均气温接近常年;降水量显著偏少,整个冬季南郊观象台降水量只有2.2毫米。

图片12_副本.jpg

1999~2018北京城区“杭州早樱”始花期观测(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制作)

据近20年观测资料分析,城区“杭州早樱”始花期(开第一朵花)最早为3月13日(2017年),最晚为4月8日(2010年),平均为3月25日。而从后期的气温趋势来看,预计2019年3月12日~3月17日,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略偏高。

图片13_副本.jpg

3月11日,北京城区的“杭州早樱”还未开放(图/冯子晏)

从气温综合走势分析,得出初步预测结论:今年北京城区的“杭州早樱”将在3月18日也就是下周一左右开第一朵花,比近20年平均始花期提前,比去年(3月26日)也明显提前。3月22日前后可进入观赏期(到时有30%以上的樱花树已开花)。根据预报,下周一至周四,北京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微风,周二有4-5级风,最高气温16-18℃,总体来说暖意融融,还是十分适合大家外出的,不过最低气温4-6℃,早晚偏冷,大家还需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前期科研成果助力花期预测

植物的物候期和气象条件有很大的关系,尤其和气温的关系最大,这里的气温不是简单的气温到多少摄氏度就开花了,而是与累积温度(也称“积温”)关系密切,当温度累积达到一定阈值时,樱花便进入了始花期。以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爱英为首的课题组从2013年起就对“春暖模型”在北京观赏植物开花期预测中的适用性进行了深入研究,对北京地区“杭州早樱”的始花期和盛花期进行了预测,准确率高达93.5%。这项课题成果已经持续7年在北京地区花期预测业务中应用。

北京其他赏樱地推荐

居庸关长城专列

北京市郊铁路S2线。每年3月底4月初的时候,北京居庸关长城脚下的樱花,杏花纷纷绽放,白如雪,红如绯,漫山遍野,一路繁花似锦宛如粉色的海洋,美不胜收。

票价:昌平站-八达岭站8元(仅限窗口票价,直刷公交卡需18元以上);

地址:昌平区黄土店站;

乘车路线:乘坐地铁8号或13号线至霍营站下车,G4口出站,步行3分钟到黄土店站;

开车时间:6:30-22:30均有班次(具体请参考铁路局消息)

北京最大的樱花园北京蓝调庄园

门票价格:60元/张;

地址:朝阳区金盏乡;

乘车路线:乘坐6号线至草房站下车,从D出口出站后乘坐639路、306路至楼梓庄马家沟站下车即到;

开园时间:8:30-17:30

北工大耿丹学院

耿丹学院校园里有各种林木花草,宛如一座大植物园。每年3月中旬至4月校园内都会有500余株各种品种的樱花盛开,浪漫的在纯真的校园内绽放着,漫步在学院樱花大道下,看着来来往往青涩脸庞的学生,整个人也跟着年轻起来

地址:顺义区牛栏山镇牛富路牛山段3号

(策划/张爱英 编辑/梁绍伦 审核/叶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