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18日)后三四天,我国各地将掀起一次回暖浪潮,多地的最高气温可能创下今年来新高。不过,随着较强冷空气来袭,19-22日,中东部多地气温又将自北向南出现断崖式下跌。

中东部气温大面积创新高 多地最高温突破20℃

16日白天开始,长江以北地区普遍升温,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东部的最高气温均在20℃以上。太原、北京、天津、石家庄、西安、银川、乌鲁木齐、济南、郑州、合肥、南京、昆明等大城市的最高气温更是创下今年新高。

昨天,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升温明显,内蒙古东部部分地方的升温幅度高达10℃左右,东北地区升幅也普遍有4-6℃。而且,这次升温大潮并没有结束,多地升温仍将继续。

1111.jpg16日,河北邯郸市区最高气温24.9℃,公园春色浓。(摄/周立新)

今明两天,北方地区还有更多地方的最高气温将创今年以来的新高,部分地区甚至会首次突破20℃,预报显示,今天,天津和兰州的最高气温将分别达到22℃和20℃。

这次升温过程幅度大、范围广,我国中东部多地气温都将创今年新高。具体来看,明天,沈阳最高温将达20℃,而常年沈阳首个20℃的平均日期为4月9日,偏早20多天。而京津冀、山东中西部、河南北部一带,最高气温将升至25℃上下。

南方在本周前半段也会迎来一波升温,江南一带最高气温高点大多出现在20日,华南21日。届时江南华南多地最高气温将有望冲击30℃,而海口20日可能会迎来今年的首个高温日,比常年(3月30日)提前了将近半个月。

111.jpg

这次升温过程虽然给各地带来了浓浓春意,但在北方地区,昼夜温差仍然不可小觑。未来几天,东北、华北早晚时段最低气温还普遍只有个位数。气象专家建议,要使用“洋葱式”穿衣法,根据一天气温变化增减衣物。

19日起冷空气到访 大风降温沙尘降水齐登场

春天的暖通常很不稳定,气温的猛升急降并不少见。尽管未来两天我国大部地区升温明显,但冷空气却不会就此“罢手”。多地在疯狂升温后,冷空气又会卷土重来,大范围的雨雪、降温、风沙将接踵而至。

19-22日,随着冷空气南下,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较强降雨过程,黄淮、江淮、江南、华南及重庆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部分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外,20至21日,华北中南部有小到中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90318080000000_XML_2_副本_副本.jpg

外,本周的冷空气还会带来大风和沙尘天气,19至22日,北方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新疆南疆盆地、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等地将有扬沙浮尘天气,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局地有沙尘暴。

从春意浓厚到冬意再现只要短短一两天,降温过后,各地气温又将陆续被打回到常年同期正常或偏低水平。省会级城市中降温剧烈的如杭州,20日最高气温高达30℃,22日将只有10℃。长沙20日最高气温能达到30℃,21日就降至21℃,22日气温继续走低,仅有 14℃。

而东北、华北很多地方,20日最高气温单日降幅就能达到10℃左右。21日东北气温还会继续走低。长春、沈阳,19日最高气温还有20℃上下,经过两天降温后,21日只有5℃左右。

不过,这次降温持续时间不长,很多地方降温两天左右气温就会逐渐回升,但降温快且降幅大,气温波动明显,一定要及时调整穿衣,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过早地收起冬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