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中东部温暖持续升级,但寒潮偏要来“抢戏”。受其影响,20日至23日中东部气温如过山车般上窜下跳让人措手不及,大部降温6~10℃,长春、沈阳、南京、杭州、福州等地累计降温幅度或超过15℃,四季随机切换,开启乱穿衣模式。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乱穿衣预警地图”,看看你家降温有多猛、穿衣有多乱?友情提醒:本周气温很任性,着装需谨慎。

乱穿衣20190318-2.jpg

寒潮到来前,北方气温升至近期气温顶点,京津冀一带达到25℃上下,江南等地飚至30℃左右,暖如初夏。

所谓“盛极而衰”,寒潮偏要来“抢戏”,并分拨进攻南北方。中央气象台预计,20-23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6~10℃,局地可达12℃左右。

中国天气分析师邵鹏表示,今天寒潮将东移南下至西北、华北、东北等地,21日继续南下进攻江南、西南等地;22日至23日,寒潮影响华南地区。此轮降温过程,吉林、辽宁、内蒙古、浙江、福建、湖南等地降温最猛。

具体来看,20-21日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华北、黄淮降温比较明显,降温可达6-14℃,其中内蒙古东部到东北一带降温最为猛烈,降幅10-18℃。

北方大城市中,长春降温最猛,最高温将由今天的20℃左右跌至21日的1℃,跌幅19℃,积攒的暖意一下子被打回原形,不得不重新裹紧小棉袄。

所谓登得越高跌得越重,南方城市也不甘示弱。江南等地由于前期升温较快,降温幅度也将更为明显。例如杭州、长沙等城市20-22日每天最高气温都会相差10℃左右,20日30℃、21日20℃、22日10℃出头,三天之内体会夏、春、冬三季的气温,换衣需要眼疾手快,可能上演“短裤与秋裤齐飞,棉袄共短袖一色”场面。

邵鹏提醒,3月份是寒潮多发期,由于前期中东部大部升温明显,气温骤跌,容易开启乱穿衣模式。本周选择着装需谨慎,注意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