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今天(21日)中东部大部纷纷加入降温行列,北方大部气温将转为较常年偏低。明天江淮、江汉、江南一带最高气温也将降至近期最低点,公众请注意及时添衣。这次冷空气十分“全能”,除了降温,沙尘、雨雪、强对流天气也是一齐上阵,需注意防范。

北方转为偏冷 江南等地气温将遭“腰斩”

中东部大降温全面开启 江南气温打对折昨天白天,呼和浩特天空阴沉,风力较大。(图/王媛媛)

昨天冷空气发力,中东部大降温拉开序幕,华北、东北、黄淮一带气温开始走低,其中,内蒙古中部到东南部、吉林西部以及山东半岛北部部分地区降幅超过10℃。

今天,华北、东北、黄淮等地气温继续下降,南方也开始降温。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3月21日至23日,东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以及华南等地气温将自北向南先后下降6~10℃,其中湖南大部、贵州东部、浙江中部以及吉林东北部等地局地降温可达12℃以上,3月23日凌晨最低温度4℃线将位于江淮一带,各地降温后1-2日迅速回暖。东北地区南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将伴有4~6级偏北风,局地阵风可达7~8级。

中东部大降温全面开启 江南气温打对折

北方大部气温今天就将转为偏低,冷暖差异最大当属东北地区,黑龙江、吉林多地最高气温将降至0℃上下,辽宁大部也只有5℃左右。哈尔滨19日最高气温16.8℃,长春和沈阳都有20℃出头,但21日三地气温都将降至冰点附近,两天降幅将近20℃,体感差异巨大,公众请注意及时增添衣物。

南方今天也开启降温过程,今天江淮、江汉、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最高气温普遍有4~10℃下滑。明天江淮、江汉、江南一带最高气温降至近期最低点,只有10℃出头,与昨天相比,将纷纷遭“腰斩”,杭州、长沙等城市累积降温幅度甚至接近20℃。

华南一带明天也将迎来降温,23日前后不少地方最高气温降至不足20℃。

东北雨雪阻出行 南方强对流影响区域南移

中东部大降温全面开启 江南气温打对折昨天,湖南永州冷水滩出现短时大风。(图/谢文)

这次冷空气可谓是“全能型”选手,昨天不仅出现降温,沙尘、雨雪、强对流天气也是一齐上阵。监测显示,昨天华北、东北中南部、黄淮、江淮一带出现降水,多地春雷滚滚。

今天新疆南疆盆地仍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东北等地还会有降雪出现。预计,东北地区中东部、青海南部、西藏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辽宁北部、吉林中东部和黑龙江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雪,黑龙江东部和南部、吉林北部和东部等地局地有暴雪(10~14毫米)。雨雪天气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

中东部大降温全面开启 江南气温打对折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南方今明天还将有强对流天气,不过影响区域有所南移。预计今天江西中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贵州东部等地的局地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此外,江西中部、浙江南部、湖南南部、福建北部、广西北部、重庆中南部、贵州东南部和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20-40毫米,局地可达50毫米以上。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预警。

中东部大降温全面开启 江南气温打对折

强对流天气对航空以及高速公路出行的影响较大,公众请应及时关注最新的预报预警,合理安排出行,并注意防范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雨等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