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记者栾菲报道 想要更加认识云,观赏不同种类的云,了解形色各异的云中隐藏了怎样的天气密码,近日出版的《观云识云》一书能满足读者的这些需求。

天上的云,千姿百态,它们有的像羽毛,轻轻地飘在空中;有的像鱼鳞,一片片整齐地排列着;有的像一床棉被,严严实实地盖住天空……云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也会激发人们探索自然科学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云不仅是地球上庞大水循环的表现形式及结果之一,也是大气热力循环的重要一环。大多数天气现象,如雨、雪、雹、雷电,都与云关系密切。对于气象爱好者来说,观云、识云是接触大气科学、了解天气现象的一条重要途径。

气象学上,把大气中的云按高度、特征、性质分为3族10属29类。《观云识云》不仅介绍了云的基本常识以及全部29类云的基本特征,还给各类云朵贴上“个性标签”,总结出易懂易记的“记云秘笈”。除了用实景照片来展示各类云的基本特征外,作者还拍摄了大量云的动态视频,读者可以在阅读过程中使3族10属29类用手机扫描书中的二维码,观赏云的变幻,清晰了解云的演变过程。

《观云识云》是“云知识探秘科普丛书”的第一册,由气象出版社出版。该丛书共分三册,包括:《观云识云》《知云解云》《奇云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