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在冷暖空气的交锋之下,昨天(20日)夜间起,湖南部分地区遭遇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今天起,湖南各地多降雨天气,气温也将出现大幅度下降。

实况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8时,湘中及以北地区出现小到中等雷阵雨,其中岳阳、怀化北部、常德南部的32个乡镇降雨量超过50毫米,岳阳临湘有2个乡镇超100毫米;全省大部出现8级以上瞬时大风,沅陵、新晃、韶山等地出现冰雹

21日凌晨1点10分,怀化市溆浦县黄茅园镇降下冰雹,村民屋顶被砸穿@湖南省天气

针对强对流天气,湖南全省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16县次、其中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县次;雷电预警信号53县次、雷雨大风预警信号36县次、冰雹预警信号29县次。发布地集中在湖南中北部的岳阳、益阳、怀化、娄底、湘西州等地。

湖南昨夜遭遇雷雨大风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相关统计图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株洲、衡阳、永州、郴州及怀化南部、邵阳南部局地大到暴雨;湘北北风3~4级加大到4~5级,湘南南风3~4级转北风4~5级,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级;22日晚到23日白天,常德等湘北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23日晚到24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雨,衡阳等湘南局地中雨。

气温方面,受强冷空气影响,今天到23日,湖南由北往南开启降温模式,气温将下滑12~14℃。以最高气温为例,今天湘北19~21℃,湘东南27~29℃,其他地区23~25℃;22日,湖南最高气温大幅缩水,湘南12~14℃,其他地区9~11℃。

气象专家提醒,随着雨带南压,衡阳等湘中以南地区强对流天气将会逐步增多,上述地区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及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危害,尤其是山区需积极防范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此外,强冷空气南下速度快,降温明显,公众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添加衣物,防范着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