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北京的春天春光明媚、百花争艳,如果忽略掉呼呼发作的大风,真的是堪称完美。虽然近期北京天气有些“精分”,不过寒潮过后气温回升,难挡入春脚步。北京今年入春时间或为1951年以来第二早。


3月14日,大兴桃花初开。

寒潮难挡入春步伐

根据气象入季标准,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10℃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

上周起,北京温暖升级,春意渐浓。数据显示,3月14日到18日,北京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超过10℃,其中18日的最高气温达24℃,犹如初夏。可升得快跌得也猛,随后20日北京遭遇了今年来首个寒潮,气温骤降,21日最高气温被压至13℃,最低温逼近冰点,且大风呼啸,阵风将达7级左右,风寒效应明显。

不过,这场寒潮天气并没有阻挡北京入春的步伐。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自3月14日起北京的平均气温就已经相对稳定在10℃或以上,从17日至21日连续五天滑动平均气温连续大于或等于10℃。虽然21日北京受寒潮影响气温有所下滑,但后期气温将转为回升的态势,根据后期气温预报趋势,据此基本可以判断2019年入春日期为3月14日,或为1951年以来并列第二早入春。(最早入春时间是2002年3月9日)

北京春天来得越来越早

据历史数据统计,北京入春日期确实在波动中向前提。北京21世纪以来,平均入春为3月23日,比70年代的4月6日,提前了两周。而从前五和后五的排名也能看出,前五早里面有四席出现在21世纪,也能反映出21世纪以来春来早的特点。

北京入春数据图2(1).jpg

都说北京的春天很短暂,花开之后便是夏日。本周末北京的天气还不错,以晴为主,周日最高气温将升至18℃。不负春天好时光,这个周末快来赴一场帝都的春花之约,享受春的气息。(文/刘珺 图/罗嘉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