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在刚刚开启的4月份,河北省迎来了新一轮的升温小高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今(2日)后三天,河北各地气温将一路飙升,4日,中南部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26-29℃之间。不过,伴随气温的上升,森林火险等级也是居高不下。眼下,河北大部分林区的火险气象条件等级都达到了5级极高火险,未来一段时间,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最近几天,在春日暖阳的助力下,河北大部地区的气温都一路“高歌猛进”。今天中午12点,河北除北部的张家口、承德外,中南部大部地区的气温都超过了15℃,午后中南部的最高气温达到18-20℃。

河北4日气温最高接近30℃ 大部林区达极度火险今天,河北邯郸气温回升天气好,春意盎然。(图/关子盛 周立新

今天的升温只是“序曲”,河北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河北气温将会一路向暖,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升至20℃以上。尤其在4日,河北各地还将迎来一波温暖的小高潮,当天中南部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会在26~29℃之间,廊坊的最高气温将飙升至29℃,省会石家庄最高气温也将达到28℃。

气温的快速回升,加之风力加大、空气相对湿度较低,造成了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预计,未来一周,河北各森林、草原火险气象条件等级以4级高火险到5级极高火险为主。2日至3日,张承坝上林区、坝下林区火险气象条件等级为4级高火险,可燃物容易燃烧;其他林区为5级极高火险。4日至7日,坝上林区为4级高火险;太行山林区、秦唐林区、雾灵山林区、张承坝下林区为5级极高火险,可燃物极易燃烧,极度危险。

气象专家提醒,清明节临近,扫墓、踏青、游玩人员增多,公众一定要注意野外用火安全,严防森林草原火险发生。同时,近期天干物燥,午后风力增大,需注意生活用火用电安全,预防火灾发生。(文/关子盛 周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