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大家好,我是一颗花粉,我很小,但我的兄弟姐妹很多,春天到了我们会随风飘散,这是我们千百年来的繁衍方式。大家抱怨我们引发了过敏症,可是,这绝非我们本意,我们也没想到人类的鼻子这么脆弱,今天就向大家好好介绍一下我自己,请各位一定做好防护。

花粉的自白 落花不是无情物 致敏并非我本意

我们从哪里来?

你们以为春天花团锦簇是导致你们过敏的原因吗?你们恨错花啦!

花粉分为“虫媒花”“风媒花”,像桃花、杏花、油菜花、郁金香等这些越是长得漂亮、颜色越是鲜艳的花越不容易引起过敏。因为这些花都是“虫媒花”,它们的花粉颗粒大、重而粘,在空气中飘不起来,只能吸引蜜蜂采蜜授粉,只有极少数人才会对它们过敏。

“主凶”其实是花旁边的树和草,还有路边不起眼的小野花。这些来自树、草、小野花的花粉叫‘风媒花’。正因为它们不起眼,花粉小到肉眼看不见,很轻,数量也多。所以风一吹,花粉在空气中大量漂浮,人接触和吸入后很容易致敏。早春常见的致敏花粉有:榆树、杨树、柳树等所散发的花粉,晚春常见的有:柏树、椿树、桑树、胡桃、地肤等。

近些年人类为了保护生态美化环境,大量植树造林退耕还草,现在又嫌弃我们会散播花粉,唉我们也很无奈呀。

我们的威力有多大?

至于我们是怎么导致人类过敏的,那就说来话长了。

花粉中含有的油质和多糖物质,被人体吸入后会释放出抗体。抗体和入侵的花粉相遇,就会引起皮肤及其它器官的过敏、病变,即花粉过敏症。

花粉过敏症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鼻涕、流眼泪,鼻、眼及外耳道奇痒,严重者还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皮肤出现红斑、丘疹、细小鳞屑,有瘙痒感或灼热感。

其实花粉是各类植物的雄性生殖细胞,相当于哺乳动物的精子,我们是想去找雌性植物的,最后却落入了人类的鼻孔。唉,同是天涯沦落花,身不由己苦难言。

我们看天出没

作为一颗花粉,我们也不是一年四季乱飞的,以北京为例,一年有两次花粉浓度的高峰期,分别出现在春季和夏末秋初。

除了基础的花粉浓度外,气象条件对我们传播也有着重要影响。当天气晴朗,风力在3-4级之间,最高温度在15℃-25℃之间,相对湿度在15%-30%之间时,最利于花粉的聚集和传播。当出现中雨以上的降雨,风力≥5级,最高温度<5℃,相对湿度≥60%时不利于花粉的传播。

据我所知,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的气象部门都会发布花粉浓度的预报,在中国天气网还可以查询花粉过敏气象指数。麻烦你们出门前查一查,指数太高了就别出去玩了。

春季防护提示

当然不让大家出门确实不合适,何况春暖花开正是出游的好时节呀,我也绞尽脑汁给大家推荐一些好办法。

1、目的地可以选择海边等花粉较少的地方。小雨天或雨后,花粉浓度相对较低,适合出游。

2、戴上口罩或护目镜,可以减少上呼吸道和眼睛受到花粉刺激的机会。

3、出游回家后,应立即换上干净的衣服,洗手洗脸,减少花粉在身上存留的机会。

4、注意营养平衡,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提高免疫力。如果过敏症状严重,应尽快就医。

说了这么多,最后还是要跟大家说一声抱歉,给大家带来这么多苦恼并非我本意。看在我们防风固沙美化环境有功的份上,各位就不要过多抱怨我们了。大家该做的防护一定要做好,切不可忽视花粉过敏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