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1日),广东多地出现明显降水,局地出现10~12级大风,雷电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雷声隆隆,风雨交加,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雷雨大风、暴雨和冰雹预警,提醒公众要提前做好防御措施,雨强时要躲在安全的室内场所,避免外出。

暴雨冰雹联手袭广东 多地下“冰”昨天下午增城狂风大作,吹断的树杆砸到轿车上。(图/杨永兰)

11日到12日早晨,广州、佛山、深圳、云浮、汕尾等地出现了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大部市县出现了中雨局部大雨;雷雨时普遍伴有6~8级短时大风,其中惠州、广州、汕尾、江门、中山等市局地出现了10~12级大风,其中惠州惠阳城区录得34.4米/秒(12级)的大风,深圳光明区新湖街道录得24.2米/秒(9级);清远清城、广州增城、惠州博罗、东莞长安还出现了局地冰雹。

暴雨冰雹联手袭广东 多地下“冰”

增城的冰雹如鸽子蛋大小。(图/杨永兰)

据气象水文监测,11日08时到12日08时,广东有31个站录得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有461个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有1035个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其中广州南沙区黄阁镇录得全省最大累积雨量130毫米(大暴雨级别)。

另外,受冷空气影响,粤北、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气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如广州和深圳,从11日最高气温30℃降至25℃,韶关等北部地区提前在10日开始降温,逐日下降4~5℃,12日最高气温20℃,体感寒凉。

据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测:未来几天,广东仍有明显降雨,雷雨时部分市县伴有8级左右雷雨大风;今天,广州、佛山、深圳、韶关、清远、云浮、茂名、阳江、河源和汕尾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冰雹;13日,韶关、清远和河源有大雨到暴雨,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暴雨;14日,广州、佛山、东莞等珠三角和茂名、阳江等粤西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专家提醒:未来几天,广东强降水频繁,需注意防御城乡积涝、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户外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等要注意防雷击,降雨间隙期注意做好加固工作;防范树木倒塌等灾害。(文/黄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