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7日),我国多地最高温升至30℃以上,局地现高温,部分城市破纪录。夏天真的要来了?别高兴的太早,大风降温已在路上......

夏天迫不及待想干掉春天

今天白天,我国北方多地出现了30℃+,局地甚至有高温出现,如陕西延长今天就有高温,这个时节不多见,这是当地最早高温,最低气温5℃,最高气温截至到15时36.6℃,今天的温差达到了32℃,4月首次超过30℃的温差。省会级城市中太原(33.3℃)、兰州(33.1℃)、银川(32.5℃)今天的气温已打破当地四月中旬最高气温纪录。

全国多地气温飙上30℃ 快来看看你那几度?

另外,石家庄(29.7℃)、郑州(30.5℃)、天津(31.1℃)也热力十足,气温均破今年以来新高,北京最气温也达28℃。上述地区真的是用实力证明:升温,我们是认真的!

北方17日,晴热下北京街头,裙装美女闪亮登场。(图/王晓)

北方不少地方的小仙女们纷纷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换上短裙短裤,进入夏天清凉模式。

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黄河海河流域热如初夏,但内蒙古东部和黑龙江西北部一些地方冷如冬,尤其是黑河附近一带,有暴雪到大暴雪。可谓冰火两重天。

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导致北方天气差别如此之大,因为黄河流域是受到了一个高空暖性高压控制,不仅主导晴天,关注光照加热升温,叠加从塔里木盆地东移的干暖气团,利于气温上30℃。而黑龙江西北部,因为受到气旋影响,黄海渤海叠加日本海的水汽上来,遇到东西伯利亚南下的冷空气,形成降雪。

冷空气随后驾到局地降12℃

30℃就想开启夏季模式?太天真了。来,冷空气马上到。

明天,受冷空气影响,华北大部、东北地区、黄淮北部、南疆有5~7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10℃,局地12℃以上。如太原今天最高气温32.3℃,明天29℃,到本周末就只有16、17℃,累积降温达15℃以上。

从最低气温来看,东北地区会降至0℃上下,而今天的最低气温大多在10℃上下,比如哈尔滨和长春今天早晨最低气温为12.3和11.5℃,到19日最低气温将只有-2和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