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春季的气温如同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有时候它扶摇直上,如一秒入夏;有时候它跌破冰点,仿佛瞬间入冬。最近,北方一些地区就上演了“早穿棉袄午穿纱”的场景,局地昼夜温差超过30℃,犹如一日穿越四季。

北方八地昼夜温差30℃+!一日过四季

根据中国天气网统计,昨天(17日),我国有五分之一的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0℃,其中,不少地方的气温达到当地历史同期的极值。以大城市为例,太原33.3℃、兰州33.1℃、银川32.5℃,均打破当地4月中旬最高气温纪录。

对不少北方地区来说,虽然白天气温蹭蹭上升,宛如一秒入夏,然而早晚气温依然停留在个位数水平,昼夜温差十分惊人,真可谓是冬夏随机切换。

统计显示,17日,我国共有8个地方的昼夜温差达到30℃以上,其中,昼夜温差最大的地方是陕西延长,达31.9℃。延长昨天的最高气温为36.9℃,创下当地最早高温纪录和4月中旬最热纪录,而其最低气温仅为5℃。

我国昼夜温差排行榜出炉!你家一日几季?

大城市昼夜温差排行榜 兰州连续两日夺冠

统计显示,17日,我国有52%的地方昼夜温差达到15℃以上,其中,16%地区的温差达到20℃以上。

从省会级城市排行榜来看,兰州连续两天温差超过25℃,蝉联冠军。此外,西宁、呼和浩特也是实力型选手,连续两日位列前五名。总体来说,北方地区的昼夜温差大于南方地区,尤其是西北地区最为显著。

我国昼夜温差排行榜出炉!你家一日几季?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由于这两天,西北、华北等地白天升温快,加上空气相对湿度低,夜间大气对地面的保温作用也差,易形成低温,故出现了较大的昼夜温差。

明起各地昼夜温差将缩小 一日四季或变两季

随着冷空气的影响,东北、华北、黄淮等地今日已经进入降温序列,最高气温有所回落;明天开始,西北地区也将“退烧”,各地的昼夜温差都将缩小。

根据预报,19-20日,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昼夜温差都将在15℃以下,少量地区昼夜温差能达到20℃以上。

以大城市为例,19日,仅有西宁的昼夜温差可能达到15℃,2/3左右的大城市昼夜温差将在10℃以下;20日,仅有哈尔滨、呼和浩特的昼夜温差会达到或超过15℃,50%左右的大城市昼夜温差都在10℃以下。

不过,气象专家提醒,虽然单日昼夜温差缩小,但是最高气温的累积降温幅度较大,依然会有跨季的感觉,大家要注意关注临近天气预报,适时添衣保暖。(文/张慧 数据支持/石妍 审核/张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