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3日)起,华南一带雨势减弱,降雨重心北推至贵州到江南一带,暴雨点分散,多短时强对流天气,并且一直到4月底前,江南华南都是雨水频繁。在北方,受冷空气影响,多地会出现雨水和降温,提醒公众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当增减衣物。

华南南部雨水渐停 江南成强降雨中心

昨天,南方降水范围依然广泛,主要集中在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强降雨相对分散,但短时雨强非常突出。监测显示,昨日,广东中北部、贵州东部、湖南西部、福建东北部、浙江南部、安徽南部、上海等地出现分散性暴雨,广东清远、惠州、广州等局地大暴雨(100~148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50~84毫米。

今起北方迎降雨降温 江南成强降雨中心昨日长沙仍在下雨。(图/梁潇)

今天起南方仍多雨水,但华南南部雨水渐停,雨势最强的重心逐渐由华南转移到江南一带,直到本周五华南的雨势才会再度加强。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河北北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北部、贵州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今起北方迎降雨降温 江南成强降雨中心

明天,内蒙古中南部、河北大部、山西北部、山东北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东部、江西西部和东部、广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

今起北方迎降雨降温 江南成强降雨中心

冷空气南下北方降温降雨 气温频波动

气温方面,受到冷空气影响,今天起东北、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气温都将下滑,并伴有4-6级偏北风,多地降幅可达4~8℃,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辽宁西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降幅可达10℃以上。在此之前,北方多地今天还会迎来近期气温的最高点,像是北京最高气温28℃。到了明天,华北多地的最高气温就会从25℃以上降至20℃左右,东北也从20℃出头降至15℃上下。除了降温,冷空气还将给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带来一次小到中雨(雪)为主的降水,河北、北京山区等地降雨同时可能会伴有雷电。

西北地区东部则以暖为主,气温将较常年同期持续偏高,像是西安、兰州,最高气温持续30℃上下,但早晚时段气温不足15℃,昼夜温差较大,提醒公众注意适时增减衣物,以防着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