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走基层台站、看气象变迁、书70年风云。4月23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走基层看气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北京启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中新社、中国科学报、澎湃新闻、中国教育电视台及中国气象报、中国天气网等近20家媒体参与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气象事业与祖国同行、气象工作者与时代同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回望70年风雨历程,气象事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奋斗实践值得媒体去记录、去解读,一代代气象工作者矢志不移、接续奋斗的精神图谱值得新闻工作者去描绘、去讴歌。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走基层看气象采访活动启动启动仪式现场。(图/庄白羽)

中国气象局联合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行业媒体、社会媒体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展现70年气象成就,解读70年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展示气象部门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彰显气象工作为各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鲜活画面,深入挖掘气象职工、集体与共和国风雨同舟70年的生动故事,激发气象干部职工与家国命运紧密相连的情感共鸣。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走基层看气象采访活动启动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对采访活动寄予厚望,她希望通过此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基层一线,挖掘生动事例和典型人物,从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故事反映大变化,展示气象事业发展历程和成就经验,唱响气象事业砥砺奋进的新时代赞歌。

采访活动启动后,记者团首先在中央气象台进行集体采访。今年,融合数据可视化等前沿技术的中央气象台新会商大厅翻修完毕。通过极富科技感的玻璃触屏,可以直接调取全球各地未来10天的天气预报,预报间隔时间为3小时;包括卫星云图、实况数据、精细化网格预报产品等,都以可视化的形式实时更新,这也是其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走基层看气象采访活动启动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薛建军演示智能可视化预报。启动仪式现场。(图/庄白羽)

中央气象台现已基本实现对全国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和30天时效内的预报服务,以及对全国陆地5公里、责任海区10公里的未来10天气象要素的格点化预报。与5年前相比,中央气象台的暴雨预报24小时准确率提高了7个百分点,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台风路径预报24小时误差稳定在70公里左右,居国际先进水平;粮食产量预报准确率持续稳定维持在96%以上。

接下来记者团将奔赴基层采访首站——革命圣地延安。延安是人民气象事业的诞生地,1945年3月,中央军委三局在延安清凉山下举办的第一期气象人员训练队,成为此后70多年来气象事业发展的起点。记者团将实地走访,从源头了解气象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

本次采访活动由中国气象局主办,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承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部门协办。该活动还得到中宣部相关单位以及中国记协、中国产业报协会等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