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4日),北方阴雨降温将发展,其中雨水将集中在华北一带,京津冀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降水的同时,北方多地将遭遇降温,华北、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黄淮等地局地降温将达10℃以上南方的雨水则集中在江南一带,并伴有强对流天气,预计明天雨区将再次南移至华南。

北方阴雨降温登场 今天京津冀将现明显降水

冷空气的影响从昨天显现,内蒙古中东部、东北西部等地昨天降温都比较明显,局地降温幅度达15℃。今天,北方阴雨降温将发展,其中,雨水将集中在华北一带,局地可能将伴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4日08时至25日08时,山西中东部、河北、北京、天津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京津冀阴雨降温登场 江南华南雨难消

预计未来三天,华北、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黄淮、江淮、江南东北部、新疆伊犁河谷等地气温将下降4~8℃,局地10℃以上,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新疆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局地阵风可达6~7级。

京津冀阴雨降温登场 江南华南雨难消

预计到了本周后半段,华北、黄淮等地的凉意会明显加重。像是郑州,今天即将升温到30℃左右,但本周后半段气温将持续走低,维持在20℃以下。近期,北方气温下降明显,并伴有阴雨天气。公众还需注意及时添衣,出行需携带雨具。

和东北、华北、黄淮等地形成明显对比的,是西北地区东部。未来几天,在高压脊的控制下,西北地区东部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0℃上下,像是西安、兰州、银川等地都将体验春末夏初一般的天气。

江南华南雨水不休 华南南部闷热加重

今天,南方的降水仍将主要集中在江南一带,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4日08时至25日08时,贵州东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东部、江西西部和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京津冀阴雨又降温 江南华南需防强对流
22日,受强对流影响,广东省和平县下车镇出现12级阵风。(杨腾福/摄)

到了明天,降雨区域将再次南移到华南。总体来看,4月底前,江南华南都将雨水频繁,多伴随出现强对流天气,且落区多与之前降雨区域有所叠加,仍需高度警惕致灾风险。

与此同时,在副热带高压影响下,两广中南部、海南等地的闷热仍在持续。以海口为例,本周内高温仍将持续,高温连续天数或将打破当地4月连续高温纪录。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降雨多,强对流天气多发,公众外出时要注意防雨防御雷电天气;局地降雨强,容易引发次生地质灾害,应避免进入山区、河谷等危险地区;华南南部闷热持续,公众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并做好防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