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我国南方地区强对流天气频发,江西、海南等地还出现了雷击伤亡事件。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不少人都计划前往山区、海滩等地游玩,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测,“五一”前后,华南等地仍多雷雨天气,大家出行需注意防雷。

江西海南现雷击伤亡事件  “五一”前后江南华南多雷雨

据南国都市报消息,4月27日下午,海南省临高县东英镇波浪村,两名村民在海边捡螺,不幸遭到雷击,事故造成一死一伤;据新京报消息,4月24日,江西吉安泰和县,一位农民在田里插秧时,被雷电击中,随后直接倒向田里,并不幸身亡。

眼下,南方的强对流天气已经进入多发期,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30日20时至5月1日8时,四川南部、云南东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部、广东南部和东部、福建东南部、台湾大部、海南中北部可能出现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5月4-6日,江南中南部、华南及贵州东部还将有较强降雨过程,这些地方还将会出现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雷暴大风覆盖区域不少是旅游热门地区,在此提醒大家,出行一定要注意防雨防雷。

雷电+暴雨+大风!华南“五一”防雨防雷

国内首款雷电专业预报APP上线

为提供精准的雷电预报,尽可能减少雷电对公众的影响,国内首款雷电专业预报APP——“中国雷电”上线。

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张国平总师介绍,这款雷电预报产品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比以往的雷电预警更为精准,公众可以实时获取本地未来两小时以内的雷电预报,而且未来30分钟的雷电预报准确率已经达到81%。

二是比传统雷电预警针对性更强。大家只要点开中国雷电APP,即可自动获取定位,显示当地的实况和预报。APP上还会基于用户所在位置叠加周边景区、加油站和公园等信息,让预报信息和生活更贴近,保证用户更好地预防风险。

三是雷电信息更全面。这款APP可以通过定位告知用户2012-2017年当地的雷电发生频率以及雷电最高频次出现的日期等,通过大数据更好地了解雷电发生规律,规划出行。此外,公众还可以在APP上获取各种雷电防御科普视频、动画,直观掌握防雷避险小技巧。

南方连发雷击伤亡事件  五一前后多雷雨

大数据告诉你 哪里需要雷电“保命秘籍”?

我国是一个雷电灾害多发的国家,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3000多人因雷电而伤亡。中国天气网统计了2014-2017年的雷电大数据发现,雷电的“高危地区”和“高危月份”是有规律可循的。

从地域特点来看,2014-2017年的统计,我国广东珠江三角洲、四川东部、上海、浙江、福建沿海地区、贵州南部、湖北北部和江苏北部地区为闪电高密度区域。其中,广西东南部、广东西部和海南等地区年雷暴日数在70天以上。

南方连发雷击伤亡事件  五一前后多雷雨2014-2017年全国雷电密度分布图

从时间分布来看,我国雷电活动活跃期为3-9月,其中6-8月为高发期,尤其是7-8月雷电活动非常活跃。2014-2017年统计显示,8月我国平均每日雷电数达到79000次;7月我国平均每日雷电数达到62000次。

张国平表示,雷雨天出门不要接近电力设备如高压线、变电器,也不要在大树下停留,要远离开阔的地方,不要在雷雨天接打电话。当人处于空旷地带、山地、阳台、屋顶、树下、敞篷船等地时都有可能遭遇雷电袭击,所以最好的方式是足不出户,关闭门窗在家等待雷雨天气结束;刚好在室外的朋友遇到雷雨天气时,可以就近选择商店、饭店等建筑物进行躲避。

专家提醒,目前我国已进入雷电活动活跃期,公众一定要注意关注雷电预报,可以通过以下地址下载安装“中国雷电”APP,提前做好防御工作。

Android版本下载地址:https://app.tianqi.cn/dl/android/canjv

ISO版本下载地址:https://itunes.apple.com/cn/app/%E4%B8%AD%E5%9B%BD%E9%9B%B7%E7%94%B5/id1406620209?mt=8&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