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五一”假期即将结束,河北天气形势也将发生变化。受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到夜间时段,河北全省多地会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除了降雨,从今天夜间开始,风力也会明显加大。明后两天,全省最高气温有所下降,北部地区下降5~7℃,其他地区下降3~5℃。

今早,河北大部分地区的气温依旧延续着假日的热情,早晨8点,大部分地区较昨天同时刻相比,继续回升。除张家口、承德外,其他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均在15℃以上。预计今天午后时段,除了张家口、秦皇岛、邢台、邯郸在23-24℃之间外,其他地区的最高气温依旧在26-28℃之间。

1556937563836061018.jpg
4日,河北石家庄气温宜人。

与相对舒适的温度相比,今天出现的降雨就会给人们的返程出行“添麻烦”了,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保定、廊坊以北地区和沧州东部、衡水东部多云转阴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

今天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各地会迎来假期返程出行高峰,降雨的出现,将会造成河北境内京昆、京港澳,青银等高速公路可能出现道路湿滑等状况,对行车安全造成不利影响。

在冷空气的作用下,今天除了降雨,大风天气也会影响河北。河北省气象台在中午11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自北向南先后有北到东北风4~6级,阵风7~8级;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东北风6~7级,阵风8级。明后两天,全省最高气温有所下降,北部地区下降5~7℃,其他地区下降3~5℃。

气象部门提醒公众,今天返程高峰,驾车出行要及时关注天气和路况信息,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速、车距,遇到拥堵要排队依次通行,切勿占用应急车道、争道抢行;雨天行车要降低车速、规范使用车灯,确保行车安全。(文/图 关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