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最近一段时间,降雨和降温成了湖南天气舞台上的主旋律。不过今天(8日)开始,这样的天气格局将发生转变,除湘南地区仍有一些残留降水外,省内其他地区都将转为阴或多云的天气,由于后期没有明显冷空气影响,湖南的气温也将明显回升。

实况监测显示,7日08时至8日08时,湖南全省阴天,大部地区出现了小到中雨,其中湘西南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局地大到暴雨;最高气温湘东南、湘东17~19℃,其他地区14~16℃,最低气温12~14℃。

雨水暂别三湘大地 气温将逐步回升今天,长沙天气阴沉。(图/林城)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将经历两次降雨过程,分别是11~12日和13~14日。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长沙及怀化北部多云间阴天,其他地区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北风2~3级。

9日晚到10日白天,全省多云间阴天,湘中以南有分散性阵雨;10日晚到11日白天,湘北多云间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西局地大雨。

11~12日,湘中以南将有一次中等强度降雨天气过程,湘中及偏南地区局地有暴雨;13日雨带北抬,13~14日湘西、湘北有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其它地区以多云为主,还会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气温方面,今天最高气温湘北20~22℃,其他地区17~19℃,明天最高气温湘北23~25℃,其他地区20~22℃,明天最低气温13~15℃。

针对湖南近期天气趋势,气象专家提醒,有关部门需加强防御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文/梁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