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内蒙古降水不断升温困难,今日(10日)雨水稍有减弱,气温略有回升,然而,高空冷涡又悄悄“萌动”,明天(11日)至14日,全区将有一次降水、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防沙保温不容忽视。

明日起内蒙古又“陷”雨雪沙尘降温中今日(11日)首府呼和浩特市多云。(图:田艳芳)

近日,内蒙古雨水持续不断。监测显示:昨日8时至今日8时,全区有134个站出现降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赛乌素镇、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南寺牦牛塘2个站出现中雨, 降雨量分别为12.7毫米、11.0毫米。其余132个站出现小雨,其中,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月亮湖9.1毫米、阿拉善左旗6.3毫米、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苏独仑镇圐圙补隆8.5毫米。

今日,降水区域大幅缩小,雨量也有所减弱,仅在鄂尔多斯市南部和东北部、包头市东南部、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西南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呼伦贝尔市北部有小雨或雨夹雪。

不过,随着高空冷涡逐渐东移,明天全区又将迎来大范围降雨、降温、大风天气。明天巴彦淖尔市大部、包头市、呼和浩特市中部和北部、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西部、通辽市西北部、兴安盟西部、呼伦贝尔市大部有小雨或雨夹雪;后天锡林郭勒盟大部及东部地区有小雨、雨夹雪或雪,其中,赤峰市东部、通辽市西部、兴安盟北部、呼伦贝尔市南部有中雨或雨夹雪。

随着降雨的到来,降温也相伴而至。西部偏东、中部和东南部地区气温下降6℃-8℃,局地下降10℃以上。以包头市为例,明日包头市最高气温为25℃,后天包头市最高气温仅14℃,降温达11℃。气温下降显著,外出要及时增添衣物、防寒保暖。

雨雪降温的同时,大风也没有“歇下”捣乱的步伐。今日阿拉善、包头、锡林郭勒盟等地有4、5级短时6、7级偏西风,同时阿拉善及呼和浩特局地将有沙尘天气;明天阿拉善、包头等地仍有4、5级短时6、7级偏西风,其中,阿拉善地区降有沙尘天气;后天包头、鄂尔多斯、呼和浩特、锡林郭勒盟及通辽等地有4、5级短时6、7级偏西风,其中,鄂尔多斯北部及呼和浩特偏北地区有沙尘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天气过程影响较广,请公众及有关部门密切关注此次天气过程,降水影响区域做好出行计划,防范道路湿滑对交通的不利影响;降温影响区域及时增添衣物、防寒保暖;大风影响区域妥善安置室外物品;沙尘影响区域尽量避免露天活动及作业;注意防范森林、草原火险。(文:田艳芳 张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