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14日)起至17日,南方又将开启新一轮降水过程,西南、江汉、江淮、江南等地先后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5月中旬南方降水频繁,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气温方面,华北、黄淮持续升温,16-17日,北京、济南、郑州等地最高气温可达32-33℃,创今年以来新高。

南方强降雨再起 华北黄淮气温将创新高昨天上午,长沙岳麓区一楼盘附近积水未退。(图/吴慧琳)

昨天,南方降水减弱,但在江南、西南等地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监测显示,昨天,湖南中部、江西中部、浙江西南部和东北部、福建北部及海南岛等地降大雨或暴雨,海南临高局地大暴雨(104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88毫米)。

今天起至17日,南方新一轮降雨过程又将开始,重庆、贵州及江汉南部、江淮南部、江南等地自北向南将先后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贵州北部、重庆南部、江汉南部、江淮南部、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东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南方强降雨再起 华北黄淮气温将创新高

15日08时至16日08时,江南中北部、贵州中南部、西藏东南部、辽宁西部和东部、黑龙江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东南部、湖南西部、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5毫米)。

南方强降雨再起 华北黄淮气温将创新高

16日08时至17日08时,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和东部、新疆天山地区西部、西藏东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西部、浙江西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5毫米)。

南方强降雨再起 华北黄淮气温将创新高

18-20日,江南、华南还有降雨,5月中旬南方降水频繁,需注意防范滑坡、山洪等次生灾害。出行需及时关注临近时段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防范强降雨对出行交通等的不利影响。

气温方面,今天开始至16日,新一股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新疆北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4~6级风,阵风7~8级;气温下降4~6℃,局地8℃;今明两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和陕西北部等地有沙尘天气。

由于冷空气影响位置偏北,对于北方偏南一些的地区影响不大,城市中,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地今后五天气温不断回升。16-17日,华北、黄淮一带的气温会达到高点,不少地方气温将刷新今年来的新高,例如北京、济南、郑州最高气温可达32-33℃,体感比较燥热,外出要注意做好防晒措施,同时注意多补水。

此外,在华南一带受到副高和偏南暖湿气流的影响,本周气温将稳定维持在30℃以上,海南还将有高温出现,天气较为闷热,请注意防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