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由于近期降水偏少且持续大风天气,内蒙古从5月10日开始到12日,出现了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并且多地处于干旱状态,同时东部林区火险较高。不过,预计未来三天将有一次降水、大风和降温天气,有助于旱情缓解及部分地区防火形势的减弱。

5月10-12日,内蒙古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此次过程以扬沙和沙尘暴天气为主,其中,共有64站出现扬沙天气,25站出现沙尘暴天气,12站出现强沙尘暴天气,主要影响区域为阿拉善盟北部、巴彦淖尔市大部及兴安盟扎赉特旗、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包头市满都拉等地,最大风速在8~21米/秒之间,能见度小于500米。

其中,阿拉善盟拐子湖最大风速为20.5米/秒,极大风速为26.0米/秒,最小能见度为74米。此次过程为今年以来全区影响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沙尘天气过程。

明起内蒙古降温降雨大风齐袭  局地有沙尘昨日,大风致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温室大棚受损。(图片来源:当地牧民)

持续的大风天气,让当地旱情发展迅速。内蒙古多地存在轻度以上气象干旱,其中,呼伦贝尔市南部和西部、兴安盟大部、通辽市南部、赤峰市东南部、锡林郭勒盟中北部等地存在中度以上气象干旱。

好在从明天开始,内蒙古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预计明起三天,阿拉善盟南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赤峰市南部、通辽市南部和东部、兴安盟、呼伦贝尔市有小雨或雨夹雪,呼伦贝尔市东部有中雨;此外,内蒙古西部偏北和偏东、中部地区还会伴有5-6级,瞬时风力7-8级的偏西风,局地会有沙尘天气出现。受此影响,中东部偏北地区气温下降6℃左右。

伴随着降水的到来,当地的气象干旱可能将有所缓和,但气象部门仍然建议各地农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和农田土壤墒情变化,必要时进行灌溉补水,做好抗旱保墒工作。(文/王媛媛 孟晓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