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几天,将有两股冷空气接连影响北方,大风沙尘天气频繁出现。而江南、华南等地雨水仍不停歇,今(16日)明天湖南、江西等地仍有暴雨。今年来降水持续稀少的云南,未来一周大部无明显降雨过程,干旱或持续发展。

冷空气携大风沙尘频繁扰北方 东北多降雨

在冷空气影响下,昨天新疆、甘肃、内蒙古、河北、北京等北方多地遭沙尘天气侵袭。内蒙古的那仁宝力格、二连浩特、阿巴嘎旗等地还观测到沙尘暴出现,能见度普遍不到1000米。

大风沙尘频扰北方 江西浙江等地暴雨连连近日,内蒙古雅干地区遭沙尘暴侵袭,能见度非常低。郭敏 摄

未来几天冷空气的脚步不会停歇,仍将影响北方。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大风影响,今天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偏南地区、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甘肃中北部、宁夏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中部局地有沙尘暴。

18-20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并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10℃;内蒙古西部等地有沙尘。

加上18日前后还可能出现的沙尘天气,今年5月上中旬的累计沙尘过程将达到3次,而常年整个5月沙尘过程为2.7次,今年的5月沙尘天气或比常年偏多。

此外,之前一直“求雨”东北地区,本周雨水将频繁打卡,直到下周一东北阴雨天气都会持续。虽然阴雨缠绵,但对气温影响不大,16-18日像是长春、沈阳最高温还会维持在25℃以上。

湖南江西等地暴雨连连 云南干旱或持续发展

今明天南方雨水仍不停歇,湖南、江西等地仍有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湖南西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北部、贵州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

大风沙尘频扰北方 江西浙江等地暴雨连连

明天江南中东部和南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华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福建西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和中部、重庆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6毫米)。

大风沙尘频扰北方 江西浙江等地暴雨连连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今年南海夏季风已于5月第2候爆发,较常年(5月23日)明显偏早,一般情况下,南海季风爆发后的两周内,季风气流将携带更加充沛的西南暖湿水汽向我国陆地输送,南方对流性强降水过程将增多。从目前预报来看,未来10天,江南、华南中北部、四川盆地及贵州等地累计降雨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

而同在南方的云南,今年以来降水稀少。虽然每年雨季到来之前,云南主要天气特点是干燥少雨,但今年情况尤其突出,特别是2月份以来,云南全省平均累积降水量仅为69.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6.6%,为近10年最少。未来一周云南大部无明显降雨过程,继续维持干旱、少雨、炎热天气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