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这个周末,我国天气舞台显得特别的“热闹”,今后三天(18-20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华南中北部等地自西向东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而北方在这个周末,也会在冷空气和冷涡的影响下,自西向东出现降雨和降温大风天气。

昨天,我国江南、华南一带依旧雨势较强,福建中南部、江西中南部、广东中部、重庆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重庆南川和巴南、广东韶关、江西赣州、福建漳州和泉州局地大暴雨(100~179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有50~119毫米。

湖南多地遭遇强降水 20日前湖南局地仍多暴雨天气昨天(17日)日上午,长沙市区突降暴雨。(摄影:林城)

而从今天起,在高空槽及南下冷空气共同影响,南方新一轮降雨过程又将展开。而北方受冷涡东移发展影响,也会自西向东出现一轮明显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内蒙古中东部、吉林西部、黑龙江东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广东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南部、湖南西部、重庆东部、湖北西部、广东东北部、福建东南沿海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5月19日08时至20日08时,内蒙古东部、东北大部、江南大部、川西高原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北部和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5月20日08时至21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大部、江南东部、福建中东部、华南南部沿海、海南岛东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对于北方地区来说,除了冷涡制造降雨外,一股东移冷空气还将在今明两天制造大风降温天气,北方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大风,气温下降6-10℃,局地超过10℃,新疆山口风力可达8-9级,新疆南疆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西部等地还会出现扬沙或浮尘,局地沙尘暴。

专家提醒,内蒙古中东部和东北地区目前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当地农民朋友需抓住降雨增墒的有利时机,及时开展播种插秧等工作。南方近期持续出现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土壤含水已经饱和,需特别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