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南方的新一轮大范围强降雨从昨夜(24日)开始强势登场,贵州、江汉、江淮、江南、华南、云南中东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甚至可能出现暴雨或大暴雨。而我国北方的高温范围则从昨天开始有所缩减,但内蒙古、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高温仍然持续发展,今天北方的高温范围将进一步缩减,预计到明天华北黄淮等地的高温将陆续得以缓解。

新一轮强降雨强势来袭 南方各地今日进入降雨最强时段

昨天夜间开始,像是贵州、重庆、湖北等地,已经开始有强降雨出现,部分地区的小时雨量达50-74毫米。今天,降雨将进一步在江淮、江南、华南等地铺开,迎来雨势最强的一天。据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贵州中东部、重庆东南部、广西北部、湖南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河南东南部、苏皖中南部、上海、江西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6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南方强降雨今日进入最强时段  冷空气给北方“退烧”

26日夜间起,随着冷空气南下参与,强降雨中心将南压至江南中南部至华南一带,部分地区仍需防范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前气温持续偏高,降水持续偏少的云南,26-27日东部和南部雨势也将有所增强,将迎来中到大雨。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26日08时至27日08时,苏皖南部、浙江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南部、华南北部、福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

南方强降雨今日进入最强时段  冷空气给北方“退烧”

5月27日08时至28日08时,江南中南部、华南、四川盆地中部、贵州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中部、湖南南部、广西西北部、广东北部、云南东南部等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南方强降雨今日进入最强时段  冷空气给北方“退烧”

此外,气象专家提醒,本次南方大范围强降雨过程的特点是局地性较强,小时雨强大,建议各地要多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临近预报,警惕次生灾害的发生。

北方高温范围缩减闷热不退 亟待冷空气来“解救”

今天,北京、天津、河北以及陕西的部分地区依然会有35℃以上的高温,不过伴随着天空云量增多、湿度加重,上述地区将从“炎热模式”调整为“闷热模式”。

不过好消息是,冷空气已经在路上了。据监测数据显示,其实从23日开始,冷空气的影响就已经从新疆地区开始萌芽了,首府乌鲁木齐22日最高气温还有26.9℃,23日就降到了15.7℃。昨天到今天,冷空气进一步东移,预计25日到27日,北方大部地区将先后降温6~10℃,并有5~7级风,阵风可达8级,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局地还会有扬沙或沙尘暴出现。

北方高温范围缩减 南方强降雨今日进入最强时段
河北石家庄这两天“热情”十足。(图/ 关子盛)

不仅如此,今天开始北方的雨水也将增多,25日至27日,华北东部、东北地区都将有强降雨出现,强度能达中到大雨,局地甚至会出现暴雨(50~70毫米),部分地区还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由于这轮降温比较迅猛,气象部门提醒,公众要注意合理增减衣物,外出也需关注临近预报,并做好防雨防风等各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