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6日)开始,受到冷空气影响,我国天气格局会变得复杂多样,北方的高温过程结束,取而代之的是大风降温沙尘以及大范围的降雨,南方的强降雨也会继续向东向南推进,强度更大,并且依然不乏强对流天气现身。

冷空气浇灭北方炎热 带来大风降温沙尘和降雨

大风降雨降温沙尘齐袭北方 南方强降雨不停休 24日冰城哈尔滨开启“烧烤”模式 松花江畔成海滨浴场。(图/吴胡荼

最近几天,我国北方地区经历了今年首轮高温天气过程,昨天高温的范围缩减,只是局地包括北京、天津、西安、郑州等地还有高温残存。不过不少地方天气依然炎热,最高气温普遍在30℃以上。今明两天随着冷空气到来,北方大部地区会经历大风、降温、降雨和沙尘天气。

先看大风降温和沙尘。今明两天北方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风,阵风可达8级左右,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东北部气温下降6~8℃,局地8℃以上。降温过后,华北、黄淮最高气温普遍将在30℃以下,其中东北降温最为剧烈,明天多地最高气温在15℃上下。新疆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沙尘过程,其中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局地有沙尘暴

大风降雨降温沙尘齐袭北方 南方强降雨不停休

降雨方面,今明两天华北东北部到东北一带将自西向东有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天气过程,近期这一带天气炎热,不稳定能量高,降雨的同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今天雨势最强,黑龙江西部到河北中北部、京津一带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南方强降雨向东向南推进 强度更大

昨天白天四川东部、重庆、湖北东部和南部、安徽、江苏降雨开始增多,安徽中南部、湖北中东部和西南部等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安徽安庆和池州等局地降特大暴雨,安庆怀宁县最大降雨量413毫米、太湖县392毫米。

今天起随着冷空气南下影响,降雨重心将会南压至江南到华南地区,冷空气影响后雨带移速较快,但仍需警惕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贵州南部、湖南东部和西南部、江西中北部、苏皖中南部、上海、浙江北部以及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水量40~6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此外,北京东部、河北东北部、天津、内蒙古东南部、辽宁、吉林中西部、黑龙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30~7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大风降雨降温沙尘齐袭北方 南方强降雨不停休

27日08时至28日08时,东北地区东部、江南中南部、华南、云南东部、贵州中南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南部、福建中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和南部沿海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大风降雨降温沙尘齐袭北方 南方强降雨不停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