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两天(28-29日),我国江南雨势减少减弱,强降雨收缩到华南一带,并且较为分散。在北方,内蒙古中东部、东北一带风力依旧不小,阵风7-8级。华北天气晴好,气温稳步回升,但是东北仍会有些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总体清凉。

南方降水整体减少减弱 华南仍有分散性强降雨

强降雨收缩至华南 北方仍多大风晴热回归昨日广东阳江多处主干道积水严重,汽车秒变“船”(图/郑华珠)

昨天南方的强降雨天气依旧突出,监测显示,昨天,重庆西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中部和东南部、福建西部和东部沿海、广东北部和西部、广西、云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暴雨或大暴雨,广西崇左市天等县降特大暴雨(265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40~85毫米;黑龙江东部、吉林中东部等地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今明两天南方的降水整体呈减少、减弱的趋势,主雨带也会向华南收缩。不过由于华南一带暖湿条件较好,局地强降水还会频频出现,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28日08时至29日08时,黑龙江北部、青海北部、江南中东部、云南东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南部、广西西南部和东南部沿海、广东南部沿海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强降雨收缩至华南 北方仍多大风晴热回归

5月29日08时至30日08时,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广西中东部、广东南部沿海和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南部沿海、广东南部沿海、海南岛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强降雨收缩至华南 北方仍多大风晴热回归

北方大风肆虐  华北晴热回归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长江以北大部地区刮起了4-6级的偏北风,预计今天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一带大风将会更加突出,尤其是东北中北部地区风力更大,阵风可达7-8级,局地达到9级。虽然多风,但是挡不住气温快速回升。今后一周,华北多地气温呈现回升趋势,北京、天津、石家庄又将回归持续30℃+的炎热,展望后期,进入6月初后,华北中南部、黄淮又会迎来一轮新的高温天气过程。

降雨方面,今天东北地区东部和北部仍有中到大雨。之后一直到下月初,东北偏北地区一直多弱降雨出现,压制气温回升,保持清凉状态,像是哈尔滨今后5、6天,最高气温都会徘徊在20℃上下,较常年同期的24℃持续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