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孩童不晓龙舟雨,笑指仙庭倒浴盆”。对于龙舟水,小孩们说那是天上的神仙在倒洗澡水。但是今年,这“洗澡水”却来得有些“猛”,一上来就是大暴雨、特大暴雨,仿佛天“漏了”!而坏消息是,至少未来一周,龙舟水还要继续“赖”在华南不走,当地的小伙伴们要挺住了。

今年龙舟水有多猛?广东阳江用四天下完了北京一年的雨

在华南,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中期间的降雨被称为“龙舟水”。今年,刚刚进入五月下旬,“龙舟水”就强势开启。

5月24日-27日,广东遭遇连续强降水,西部沿海部分地方的累积降雨量甚至在400到700毫米,个别站点还达到了700毫米以上,跟常年同期相比明显偏多。

其中阳江5月24-27日连续四天出现大暴雨,这是当地195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第一次。四天累积降水量达到了惊人的661.2毫米,而北京平均一年的降水量,也只有532.1毫米。也就是说,广东阳江用四天时间下完了北京一年的雨。

天漏了!今年龙舟水异常凶猛 华南的小伙伴们要挺住

5月27日早晨,持续强降雨导致广东阳江市区出现严重内涝。(图/郑华珠)

龙舟水“凶猛” 暖区降雨是主因

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师高菲介绍,和以往龙舟水的成因不同,这两天华南的强降雨主要是暖区降雨。暖区降雨是由于没有冷空气影响,高温高湿天气下,大气热力不稳定造成的。

天漏了!今年龙舟水异常凶猛 华南的小伙伴们要挺住

暖区降雨往往更加激烈,短时雨强大,局地性强。同时,由于没有明显的影响系统 ,气象部门对于暖区降雨的预报难度也更大。

未来一周 还是雨雨雨雨雨雨雨

那华南的雨什么时候能停呢?中国天气网分析师石研预计,未来一周,华南一带的降水还会持续,像广州未来一周都会出现中雨或以上量级的降水。好在降雨强度相比前期有所减弱。29日,广西中东部、广东南部沿海和海南岛中北部有大到暴雨,30日,广西东部、广东中部有大到暴雨。

专家提醒,前期降雨已经导致各地土壤含水大、部分江河水位较高,后期降雨还将持续,相关部门要特别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城市内涝等灾害。

延伸阅读:关于龙舟水的那些事儿

1、什么是“龙舟水”?

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中旬,正值端午龙舟竞渡之时,也是华南前汛期降水量最多、最集中的时段,常常会出现连续几天的强降雨天气,民间称这期间的降水为“龙舟水”。

2、龙舟水形成的原因

一般来说,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中旬,南海夏季风爆发,暖湿气流沿着副热带高压的外围,源源不断地进入到我国南方,而这个时候,往往北方还会经常有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在华南这一带交汇,就容易形成长时间的强降水。

天漏了!今年龙舟水异常凶猛 华南的小伙伴们要挺住

3、龙舟水也会很“暴力”

龙舟水期间,暖湿气流开始强盛,冷空气又没有完全北退,一旦交汇,就容易出现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所以,雷电、冰雹、龙卷风也经常会成为龙舟水的“赠品”。

4、历史上的龙舟水之最

根据历史气候资料(1961-2012)统计,广东龙舟水期间平均降雨量为317.6毫米,占全年总雨量的18%。

天漏了!今年龙舟水异常凶猛 华南的小伙伴们要挺住

龙舟水最多的年份是2008年。当年5月下旬末至6月中旬,广东全省平均降水量达612.6毫米,较常年平均值偏多近1倍,有19个县市降雨量破历史同期纪录,成为建国以来影响最严重的龙舟水。

龙舟水几乎年年都有,但历史上也有龙舟水不明显的情况,如2004年"龙舟水"雨量仅为133.7毫米。(策划/张方丽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高菲 石研 审核/刘文静 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