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根据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中关于夏季及入夏日判定的标准,结合代表北京地区天气气候状况的观象台近期逐日平均气温数据,判定北京地区2019年入夏日为5月21日。观象台常年(最近三个年代,即1981-2010年)平均入夏日期为5月19日。

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标准,夏季为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大于或等于22℃。当年五日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22℃的日期作为夏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

北京地区2019年入夏日为5月21日
北京观象台2019年5月1日以来平均气温演变(单位:℃)

从5月1日以来观象台逐日平均气温及5日以来五日滑动平均气温演变图(附图)中可以看出,截止5月27日,五日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已满足“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其所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22℃的日期”,为5月21日(22.6℃),而常年入夏日为5月19日,因此无需进行二次判断,据此可确定5月21日为北京地区2019年夏季起始日。

夏季的来临,意味着防暑、防雨、防雷等工作又变得重要起来,提醒市民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安排好工作、出行等事宜。